2022-10-19

定位之父、《定位》第一作者,艾里斯先生逝世,享年95岁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战略定位大师、定位之父、《定位》第一作者、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创始人艾·里斯(Al Ries)先生于当地时间2022年10月7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家中辞世,享年95岁。

 

·里斯先生一生充满传奇,被美国商业界称为传奇大师,他出生并成长于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高中毕业即参加美国海军,在亲历二战之后回到美国。回国后,他就读于美国顶尖文理学院迪堡大学的数学专业,毕业之后工作于当时全球最大的企业通用电气的营销部门。

 

1963年,艾·里斯先生在纽约成立了里斯咨询,以"心智是商业竞争的终极战场"的理念服务客户。1972年,艾·里斯先生与其合伙人杰克·特劳特先生于正式推出了定位理论(Positioning Theory)。定位理论开启了人类商业史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定位理论问世之前,几乎所有的企业战略都基于"事实"而产生,而定位理论指出"认知就是事实"。定位理论的诞生为身处信息爆炸时代,陷于迷茫的企业提供了清晰的战略指引,同时,也为心智时代的竞争提供了全新的革命性思想。

 

在艾·里斯先生的带领下,里斯咨询为苹果、IBM、宝洁、莲花软件、西南航空、棒约翰、茶叶共和国、三星等大量全球500强企业提供战略定位咨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为茅台集团、长城汽车、王老吉、老板电器、君乐宝、今麦郎等中国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里斯先生先后代表定位理论与巴菲特、乔布斯、德鲁克等一起入选权威媒体评选的"全球十大商业大师",并入选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评选的"营销名人堂"。美国营销协会称赞他所开创的定位理论在全球企业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里斯先生将其毕生对商业战略、品牌、营销的思考浓缩为书,为全球企业贡献了一本又一本享誉世界的商业经典:包括《定位》、《商战》《聚焦》《品牌的起源》《22条商规》《21世纪的定位》等12本著作。目前,这些著作被翻译成47种语言,在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000万册,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员的必读书目,定位理论由此也成为对全球企业影响最大的战略和营销观念。

 

大师远去,心智永恒。在缅怀艾·里斯先生的同时,里斯咨询团队将秉承艾·里斯先生的遗愿,在里斯全球主席劳拉·里斯和全球CEO张云的领导下,继续为定位理论的传播、实践和发展而奋斗。

 

为了纪念和缅怀艾·里斯先生,里斯咨询决定将以艾·里斯为名,设立"艾·里斯全球战略定位奖",旨在鼓励在定位理论的实践和推广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与企业家,里斯咨询愿意与他们一起共同推动商业的持续发展。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