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2019媒介传播必须掌握3个信息点

2019媒介传播必须掌握3个信息点

  
《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这本书提出了有关传播媒介的几个推翻性观念,重新发现了媒介自身的价值,论证了媒介与人体功用之间的关系,扩展了媒介的范围,并细致论述了这26种“媒介”的特性。对于2019媒介传播,启创认为必须要掌握以下3个信息要点。

  一、媒介就是信息

  1. 什么叫媒介就是信息

  传播是我们每天都在停止的活动,目的是为了交流信息,从而给我们的决策提供考虑,这个信息也就是我们通常了解的传播内容。在麦克卢汉之前,传播学主要研讨的是传播内容和传播制度,特别对传播内容给予激烈的关注。而在麦克卢汉的眼中,关于整个人类历史而言,真正重要的,不是那些转眼即逝的信息,而是不时开展和变化的媒介自身。

  当我们的关注点集中在传播内容的时分,我们关注的是信息的增量,而当我们的关注点转移到媒介自身时,我们关注媒介给我们带来的对时间和空间的感知变化,以及它对我们的考虑方式和行为方式产生的影响。

  网络播送与传统播送的区别。挪动互联网技术催生的网络播送,曾经给人们的媒介消费习气带来了极大的变化。比方,传统的播送和网络播送固然都能够随同收听,但是网络播送却给了我们自主选择的权益,收听的时间被大大地解放,收听的场所也由本人决议,完成人与互联网的实时互动。

  2. 为什么媒介就是信息

  由于我们在工业时期,习气于将一切事物团结和切割来对待。比方在研讨传播的经典理论里,大家津津有味的是经历学派的传播形式,遵照着从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到传播受众以及传播效果这样一个线性传播方式,使得我们特别关注传播内容和传播效果对媒介自身的作用,熟视无睹或者不那么注重。 

  二、媒介就是人体功用的延伸

  1. 什么叫媒介就是人体功用的延伸

  麦克卢汉罗列了26种媒介,并证明了它们对应的延伸功用。这些媒介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种是人体的器官延伸,如衣服对应皮肤,轮子对应腿脚,住宅对应集体皮肤;第二种是人体觉得的延伸,如口语词对应听觉,印刷物对应视觉;第三种是中枢神经系统,也就是大脑的延伸。最后这种意义主要是由于电子媒介,如电视能使人们的感官接纳到各种信息,并停止有机整合,从而支配人们的行为,所以电子媒介完成了相似中枢神经系统的功用。

  2. 为什么媒介就是人体功用的延伸

  这个观念来源于心理学的“自我截除”理论。当我们的身体遭到超强刺激的压力时,大脑就会隔离使人不舒适的器官,借以维护本人。这和“选择性遗忘”有点相似。比方消费的开展加快了交流过程,使得人类的腿脚也饱受痛苦,此时需求能缓解脚的痛苦的车轮子被制造出来。而任何一种觉得的延伸,都改动着我们思想和行为的方式,也就是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

  3. 前瞻性的预测

  (1)地球村

  麦克卢汉以为,电报、电视、播送等电子媒介,是对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延伸,相比以前的口语媒介和印刷媒介,媒介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大大增加,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具有推翻性的打破,让没见过互联网的麦克卢汉认识到,世界将重新成为一个部落大家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我们如今常常所说的地球村。

  世界上第一个播送现场报道,是哥伦比亚播送的掌管人爱德华·默罗在1940年掌管的“这里是伦敦”,当时美国有3000万人坐在起居室内的收音机旁,设身处地般感受了希特勒发起的“闪电战”。

  (2)人工智能

  口语传播时期、印刷传播时期、电子传播时期,延伸的都是人体自身,人工智能时期将模仿人类认识。在这个阶段,机器模仿人脑加工后的学问,将被延伸至整个社会,给信息传播活动带来极大革新。

  (3)学问经济

  麦克卢汉以为当人工智能时期降临时,学问的获取不再艰难,艰难的是学问的解读。在这个时期,一切消费以学问为根底,一切财富的中心是学问,而不是土地、工厂等传统消费要素。第三产业将与第一和第二产业深度交融,人们的一切活动将与学问和信息联络在一同。

  三、冷热媒介分类

  1. 分类

  (1)热媒介

  传送的信息比拟明晰明白,接纳者不需求动用更多的感官和思想活动就能了解,比方电影、播送、照片、书籍、报刊等就是“热媒介”。

  (2)冷媒介

  传送的信息少并且含糊,在了解的时分,就需求更多的感官和思想活动的配合。在他的概念里面,“冷媒介”包括电视、电话、漫画、说话等等。

  2. 评价

  这种分类没有好坏之分,目的是为了更分明阐释媒介的作用和影响。但由于时期的局限性,这个分类理论成为麦克卢汉一切理论中最受争议的一个。比方播送相比电视多了一种视觉信息,应该属于热媒介。而支持麦克卢汉的人以为,这是由于他所处的时期,电视的图像并不是非常逼真,需求受众去补充信息。

  1960年尼克松与肯尼迪竞选美国总统,两个人都经过群众媒介发表争辩。当时听收音机的听众以为尼克松赢定了,但是看电视的观众却以为他输定了。麦克卢汉以为这是由于肯尼迪是新候选人,给人的信息明晰度低,所以合适电视这种冷媒介。相反,尼克松是资深的议员和副总统,给人的信息明晰度高,所以合适于收音机这种热媒介。

  3. 意义

  冷热媒介的分类方式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引导我们愈加分明明白的认识到,不同属性的媒介会对个人、文化和社会带来不同影响。比方作为互联网时期的信息消费者,我们也能从冷热媒介分类理论中,得到适用的启示。

标签:媒介传播 什么叫媒介 媒介的特征 媒介分类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