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上海VI设计与你分享:美团平台品牌策略

上海vi设计与你分享:美团平台品牌策略

平台比产品品牌更难做,行得通的方法被实践出来,也就这几年的时间。对于产品品牌,可乐就是可乐,汉堡就是汉堡,好产品自己会说话,营销能做的,仅仅是将产品更好的表达。

在品牌营销层面,今年美团换了新slogan——美好生活小帮手。

按理说这不算大事,但站在当下回看过去,再展望未来的市场形势,会发现这次slogan的更换,意味着美团品牌营销策略的转变。

在此之前的slogan是功能性定位,包括省钱、功能全等信息。之前slogan是:“吃喝玩乐尽在美团”、“美团App,干啥都省钱”。

但这次的“小帮手”则更加品牌化定位,塑造品牌美团在大众生活中“小帮手”的角色。

美团营销策略开始转变,从功能性主导,到品牌化塑造,美团进入更加品牌化的叙事。

美团近期发起冬季营销战役,结合最近半年美团的营销动作,梳理一下作为平台品牌的美团,如何从一句slogan开始,构建平台品牌的社会角色。

提炼品牌社会角色

首先,理解这句“美好生活小帮手”的价值。

美团的转变在于从功能化叙事,到品牌化叙事。这里输出的价值并不是产品卖点或者消费利益点,而是通过这一定位解决美团在大众生活中的角色问题。

王兴多年前就曾提出,美团公司的使命与愿景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这句“美好生活小帮手”也是对美团愿景的回应。

进入这句话本身,它并不像通常意义上的slogan那样口号化,美团这句“美好生活小帮手”更具亲和力,但仍然不失坚定。

我是从消费者端理解这句话,传统意义上坚定有力的口号,适用于信息不太对称的时代,品牌倡导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然后消费者来追随。

本质上是教育消费者,而这种感觉在年轻消费者看来,就叫“爹味”。

如果换成传统口号,这句话会被翻译成“美好生活用美团”,坚定有力口号化,但年轻消费者的逆反心理会觉得,凭什么?

“美好生活小帮手”,就变得温和而坚定,人畜无害的感觉,并且将美团化身为“小帮手”角色,再配合邻家弟弟形象的吴磊代言,就会感觉很亲切。

定位“小帮手”作为品牌的社会角色,但怎么帮,如何帮,是接下来营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业务场景形成矩阵

接下来的营销目标是,将抽象的品牌角色,转变成具象的业务场景,加深大众的理解与认同感。

基于这一目标,美团到现在完成两次核心战役,分别是发布slogan的暑期战役,以及国庆期间的延续,与刚刚开始的冬季战役。同时在情感线上,拍摄品牌情感大片,在社交网络进行传播。

首先是暑期战役,也是新slogan的亮相传播。当一个新观念被提出,对于大众来说是增量信息,要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让更多人看见并理解。

暑期核心是大曝光,包括一支manifesto 宣言片解读价值主张,核心是具体业务场景做支撑的硬广投放。

“美好生活小帮手”进行具象化拆解,比如外卖、美食、买药、买菜、休闲娱乐等多个生活场景中,美团如何帮助消费者更好的生活,以此阐释什么是“小帮手”。

目前开始的冬季战役,仍然是以细分业务形成的场景矩阵,进行大规模曝光传播,进一步与消费者沟通“美好生活小帮手”的品牌角色。

这一次的创意迭代,在场景上更加从消费者端洞察,先切入消费场景,再带出背后业务。吴磊化身“小帮手”,进入大众生活中的各个场景。

在创意洞察上,美团发现现在魔性搞笑的内容,更容易让用户记住并有机会获得二次创作与传播。此次创意以声音视觉锤“帮帮帮”来强化小帮手的角色效果。

通过半年两次大型战役,新slogan在大众用户中,完成基础的认知理解,至少让更多人知道这一信息,知道美团在塑造怎样的形象。

这是平台品牌建立的第一步,先建立整体的品牌角色认知,让大众形成基础理解。

沉淀品牌解决方案

接下来,美团品牌要沉淀解决方案,形成专属美团的,可持续的营销策略方法。

参考电商品牌,通过将不同货品的重新组合,形成可持续的营销IP,以不同细分垂类的营销IP,支撑起大品牌的形象。

但回到美团,电商与O2O的消费方式不一样,不一定以IP的形式细分,或许以其他方式。

整体的策略框架我认为是以更具象化的具体项目,形成营销矩阵,在带动成交转化的同时,塑造其美团品牌的社会角色。

以此探索出美团平台的解决方案,或许以具体垂类业务作为细分,或许以消费场景作为细分。

最终怎样做,未来三到五年美团会出自己的答案。

商业平台中的电商与O2O本地生活品牌,也需要不同的策略。但我们从案例中梳理出一些规律,获得一些启发。

简单总结一下平台品牌的策略框架:

第一是梳理品牌价值,品牌要成为什么,要在大众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提供什么价值,提炼为品牌口号。如同美团提出“小帮手”的品牌角色。

第二是将品牌角色具象化,让品牌进入大众生活场景,获得真实的感知与理解。

具象化表达适用于所有品牌内容,要说的言之有物,要做的掷地有声,要拿具体的东西沟通,不要给消费者画抽象的“饼”。

第三点是建立营销矩阵,任何单一场景都不足以代表综合平台,要以多业务场景组成营销矩阵,共同支撑平台品牌。

这像去中心化的千人千面,一个综合平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用习惯与特点。对于平台来说,通过具象化营销矩阵,塑造平台多元化的卖点。

经过持续实践后,平台品牌所塑造的社会角色,与大众消费者达成共识,达成品牌目标。

最后我要说的是,在当前环境中,没有通用的品牌策略。

可以有一些框架性思考,一些营销思维的启发,但大家都要在各自的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品牌解决方案。

以上就是启创品牌策划,上海vi设计公司的分享,如果感兴趣的请与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杨不坏,侵删!)

 

 


标签:上海VI设计与你分享:美团平台品牌策略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