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品牌人格化的内核——品牌原型

探索品牌形象与个性的内在特质,深入底层和本质去了解品牌。这就需要探索品牌人格化的内核——品牌原型。

美国心理学家卡罗·S·皮尔逊博士,结合原型理论和动机研究总结了一套完整系统,归纳出12种对人影响最为深刻的原型。此后,皮尔逊博士又与国际知名广告公司扬雅(Y&R)的副总裁玛格丽特·马克,合著《很久很久以前:以神话原型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一书,书中提出了一个新的品牌理论:原型品牌(Brand Archetype)。

 

这一理论主张品牌必须建构在神话价值和集体原型之上,反映人类心理最底层的共同精神和普遍性渴望。

 

“原型品牌”和“英雄之旅”都是基于坎贝尔神话学和荣格心理学的思想基础,以人类共通的集体无意识为底色,因而具备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适性。

 

当我们在设计品牌形象与个性时,一定要考虑品牌背后是否代表着某种普遍人性和心理原型。这样的品牌才能赢得最广大消费群体的信任与共鸣,让人深深感动。

 

12种原型分别是:英雄、智者、凡夫、探险家、天真者、愚者、统治者、叛逆者、创造者、魔法师、照顾者、情人

 

针对年轻人的品牌多数使用天真者原型。

 

天真者的目标是获得幸福,体验天堂,他们拥有的天赋是信心和乐观,行事准则是自在做自己,快乐自在地度过每一天。

 

像江小白的品牌原型就是一个天真者,其一众文案都符合这一特征和价值观。

 

还有一些更加细分和小众的品牌,会比天真者更进一步采用叛逆者原型。叛逆者的价值观是打破旧规则,摧毁旧观念,颠覆传统,渴望自由。比如哈雷摩托。

 

针对成功人士的高端品牌,如豪车、名酒等多采用统治者或智者原型。

 

统治者发挥领导力,创造成功;智者洞悉一切,掌握真理。这两种原型符合上流社会和成功人士的心态和追求。

 

如奥迪,其品牌主张“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车型诉求“驾驭明天的智慧”,以及具体广告文案如“等级划分一切,你划分等级”“权力控制一切,你控制权力”“所有的风云际会,不过是少数人的心领神会”,乃至一张海报内文——

 

“那些难以企及的,你早已领略;那些无法想象的,你正在实现;所有被谈论已久的明天,只是你掌握之中的今天;没有什么是不可预见的。当你迈出下一步时,未来就已经被决定……”等。都毫无疑问地表明其统治者原型。

 

当我们在为一个品牌设计品牌形象与个性时,记得不要只拿一组形容词去框定它,而要思考品牌内在的原型是什么,外在的角色特征又如何。

 

要去研究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理解社会文化趋势,挖掘消费者内心最普遍的渴望与焦虑,选择最合适的品牌原型。

 

还要找到最典型的消费者画像,并在此基础上去思考品牌希望和消费者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品牌在消费者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是伙伴、恋人、家人还是导师等等;然后去定义品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设定具体的品牌角色。

 

如此设计出来的品牌才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