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用品牌IP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

角色反映品牌的风格与调性,能够让消费者清晰地理解品牌所要传递的价值,形象档次,拥有何种个性态度。而且角色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人性化陪伴,它能够和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

万宝路广告之所以成为不朽的经典,不是因为它为品牌设定一系列个性:粗犷的、强硬的、男子气概的,而是因为创造了一个角色:牛仔。

牛仔让万宝路品牌变得丰满、立体,消费者透过这个角色一眼就能看出品牌是什么样的,想表达什么,并且对品牌产生了丰富的联想和情感联结,这一切都是形容词无法做到的。角色是品牌形象与个性的具体化身。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角色可以为品牌创造一个独特的品牌世界。就像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典型环境一样,角色总是有其典型的生活环境。品牌世界是对生活方式的进一步推进,它把一种生活方式打上了鲜明的品牌烙印,成为品牌独特性的一部分。

正如万宝路牛仔的西部荒野,角色及其所处的世界为品牌赋予色彩,不管是历史底蕴、旧日情怀、未来科技、平民生活、都市潮流、皇家贵族、自然野性、人文关怀,它们为品牌创造与众不同的外观和感受,是品牌非常重要的资产。

一个好的角色,帮助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不可磨灭。而且当品牌需要重塑造,只需要对角色进行重新设定,就能让消费者瞬间感受到变化,认知随之而变。

肯德基也有一个角色:上校。

这个鲜明的角色是肯德基最重要的品牌资产。它不仅增强了品牌的识别性,让人一眼就知道是肯德基,而且山德士上校以其白西装、黑领结、红围裙、黑框镜、白胡子的造型,以及招牌式的慈祥笑容,赋予了品牌温暖欢乐的感觉。 

不过老爷爷的形象用久了,难免显得保守年迈。所以在2019年4月8日,肯德基官方Twitter、INS同时公布了上校的新形象。这个新版造型瞬间点燃了全球社交媒体,引发了巨大热议乃至争议。

就连在微博上,#肯德基老爷爷换形象了#这一话题也收获了3.8亿阅读和4.1万讨论。

因为新造型与过去相比有着巨大的颠覆。

虽然依旧是白胡子黑眼镜的造型,但是慈祥老爷爷变成了有腹肌有纹身的潮大叔,脸上的亲切和善的微笑变成了嘴角轻挑的坏笑

角色设定变了,那么围绕角色出现的场景和呈现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推出新的上校形象后,肯德基也开始在INS上晒出他的日常:出入健身房、骑马、在头等舱品红酒;

他有自己的女友,时不时会被自己帅醒,在盥洗室精心整理造型;

工作时也变成了一手拿着汽水杯,一边翘着二郎腿跟下属们侃侃而谈的霸总范儿。

这种角色设定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可以说瞬间重塑了肯德基的形象与个性,扭转了消费者认知, 并拉近了品牌与年轻一代的距离。

肯德基的这种转变是从2014年开始的。当时肯德基正逐渐偏离品牌的一系列独特资产,比如弱化了标志性的全家桶,放弃经典的红白相间配色方案;迎合消费趋势推出无骨鸡肉产品,边缘化了品牌核心产品和代表品项炸鸡腿。

特别是不再使用上校形象。当时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还专门有一条规定:山德士上校不能出现在任何广告中。百胜内部认为让上校过多露脸,会让人觉得肯德基很老旧。

肯德基因此陷入了一段长达10年销量下滑的困局[2]。

2014年,肯德基新CMO凯文·霍奇曼走马上任,他带领下的团队和代理公司W+K假装不知道百胜的规定,以上校为角色策划了一系列广告运动。 

具体做法是请不同的明星来轮番扮演上校,然后做一些特别的事情。比如在2016年WWE夏季狂欢节上,肯德基播放过一条广告,摔跤明星扮演的上校大战另一摔跤手扮演的人型大黄鸡。

上校,在这一系列广告中被塑造成一个风度翩翩但风格怪异的人,他不走寻常路,他充满现代感。并且被不断更换的造型和演员阵容进行重新诠释,来贴合当下的潮流趋势。

该系列广告在制作完成、准备投放市场前,在百胜内部引发了巨大争议。人们认为它明显违反公司现有规则,还有不少人认为它破坏了上校形象,会永远毁了肯德基品牌。

不过广告最终得以出街。虽然风格造型有争议,但每条广告都以上校形象为主角,极富品牌特色,广告辨识度十足;因此强化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也帮助肯德基重获增长,销量开始回升。

这一品牌策略因而得以坚持下来,W+K还建议肯德基应该定期重塑上校的角色。像上述潮大叔就是该策略的延续,当然这位潮大叔不是真人扮演,而是电脑制作的虚拟人物。

品牌角色主要在广告中出现,通过持续的广告创意和投放进行塑造。除了人物形象,当然还有动植物,比如百威的蚂蚁、多乐士的古牧犬、吉百利的猩猩、卡地亚的猎豹、可口可乐的北极熊等。小动物再往前推进一步,那么就成了吉祥物。

现在,随着社交媒体成为主流,以及“元宇宙”兴起的推波助澜,虚拟人、数字人开始雨后风笋般涌现。

自从日本推出风靡全球的虚拟歌手初音未来至今,国内已有B站的洛天依、字节的A-SOUL、阿里的AYAYI、百度的希加加和度晓晓、网易的Eassy、小米的小爱同学、移动的橙络络、次世文化和魔珐科技的翎、创壹科技的抖音虚拟人柳夜熙等。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