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什么是品牌IP?品牌IP不单是品牌吉祥物

品牌IP,可以认为是以品牌文化及其知识内容创造出来的资产,这个资产是跟品牌的用户数量、用户忠诚度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商业价值相关的。品牌IP的最主要目的是追求价值和文化认同,也就是说品牌IP的作用更多的是拉进与消费者的距离,为产品和品牌赋予特定的情感和文化元素。品牌IP本质上是应对同质化商业环境和复杂传播环境的营销方式升维。

 

品牌IP常见形态有哪些?

 

从品牌IP的表现形式上看,品牌IP常见形态通常分为:符号形态、产品形态和活动形态。

 

1. 符号形态

符号形态的品牌IP,通常作为一种价值标签或连接关系存在,像品牌吉祥物、虚拟偶像等都属此类,这种品牌IP极具人性,在与粉丝互动和情感层面更有优势,而且围绕着符号可以延展出各类传播内容,应用非常广泛。例如,小米公司的logo和原来经常会看到的小米公司的动漫兔子“米兔”,都可以算作小米公司的品牌IP符号。这些符号会作为该品牌公司任何程度参与产品的一种象征,当品牌跨界联名产品上出现小米的logo时,受众就会知道这个产品与小米相关,从而得到更多的品牌关注度。

 

2. 产品形态

产品形态的品牌IP,一般是基于某个爆款产品逐渐建立起自己的IP生态,可能是一部小说、一个卡通形象或者是某个明星产品,这种品牌IP离产品端更近,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和转化效果,而且往往具有大量的拥趸。例如,《哈利波特》小说就被翻拍成了各种影视作品、被制作成游戏等,成为了经典IP。

 

3. 活动形态

活动形态的品牌IP,通常是基于某次成功的营销活动而延展打造的,让一次流量拥簇建立势能,后期不断释放长尾效果。这种品牌IP因为本身就是建立在营销活动基础上的,所以营销转化映射和品牌记忆更加直接。线上的各种购物节,都算是品牌活动IP的一种表现方式。线下的例如江小白的音乐节,名创优品联名国漫打造的7.32二次元快乐节,都是一种线下打造品牌IP的一种表现。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