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品牌IP应该怎么设计?

品牌IP应该怎么设计?


品牌
IP设计的往往包括三个步骤:核心文化概念、创意原设定以及内容生产。

 

STEP 1:核心文化概念

无论是文创内容类IP,还是非文创品牌打造的IP化角色,每一个打动人心的设定背后,都有一颗清晰的文化内核。比如,海贼王的“伙伴与梦想”,江小白的“小我与自知”。文化内核的推导逻辑为:首先,详细列出自身的价值,然后围绕竞品的差异化,圈定出品牌独有的特色作为核心切入点。“核心文化概念=自身价值+竞品差异+用户文化共识”。

 

STEP 2:创意原设定

创意原设定是核心文化概念的具体表达,还可以拆解为众多可选项。比如,角色、场景和故事等。其中角色的设定,又可细分为5个小步骤:定义身份、收集素材、贴标签、文学设定、美术设定。我们还可以对角色所处的典型场景做进一步的刻画。这一步,有助于帮助用户身临其境,并快速理解整套IP所传达的核心文化内涵。最后,若能赋予角色一些轻量故事,并找到合适的落地资源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STEP 3:内容生产

内容生产中的美术执行,包括易用性和适配性两个问题。关于易用性,从前期的创意原设定阶段,设计师就要考虑“好用”的问题。而在后期的内容生产阶段,视觉细节的简化、素材和组件的搭建,是高效产出的重要手段。关于适配性,一套完整的品牌IP设计,应该具备不同场景下的适配性。比如,在App的状态页面中,也许是简洁概括的;在运营活动中,是张扬夸张的;而在周边礼品中,是呆萌讨喜的等等。

 

此外,为了能让品牌IP设计更为精彩,设计时可以从特色、符号、冲突和情感四个方面进行思考:

1)特色

特色化,是争夺用户眼球和心智资源的一种手段。所以,在做品牌IP设计时,建议从业务特色中挖掘文化特色,并将文化特色转化为视觉特色,做到“三维一体”。

2)符号

一个有魅力的角色和故事,能够快速吸引到关注。但事后,我们的大脑能记住的,往往是一些碎片化的印记,也许是一个图形、一款颜色,一种表情。因而,在不同层面上,为IP设定注入一个个鲜明的符号,必不可少。

3)冲突

在文化、角色、故事和细节的设定上,多一些“戏剧冲突”,多一些“理想现实差”,可以让整套设定更有吸引力。

4)情感

能跟用户建立起情感链接的IP设计,才有长久的生命力。比如,设计一个自我映射型IP,可以通过人设和故事,激发用户情感层面的向往或共鸣。而对于虚拟代言人型IP,更需要在合适的接触点,以恰当的沟通和互动方式,给予用户关怀感、尊重感。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