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品牌IP建造时

 品牌IP建造时
 品牌IP建造时

品牌营销项目化,IP化,是在超级互联网品牌的营销中,已经验证的营销逻辑。

多年前“整合营销”曾很流行,包括奥美的360度整合营销。如果现在再谈整合营销,项目化与IP化就是最好的体现。

品牌项目作为big idea ,围绕项目可以有线下活动、TVC、公关内容、媒介投放等等。项目如果沉淀为可持续的品牌IP,将带来更高的传播效率,更大的品牌价值。

如果观察当下的头部互联网品牌,或者超级实体品牌的营销体系,会发现他们越来越多的创造品牌IP,以此搭建自己的营销体系,成为品牌长期解决方案,以此再改革内部组织与外部供应商体系。

我们今天来谈谈,品牌IP如何被创造与生长,以及多IP的营销体系如何建立。

以下,Enjoy:

营销体系IP化

小品牌以及市场预算不多的品牌,或许不太能理解营销体系。

成熟的超级品牌,通常需要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营销体系,组织构架体系,以及外部的供应商体系,成为品牌营销的长期解决方案。

如果放到前互联网时代,大概是一家lead agency 搞定策略与核心创意,然后再带领一些二级供应商完成内容与投放,相对比较简单。内容产出也很简单,就是TVC与海报,然后做投放,很少做之外的创新。

但现在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品牌方从以“把关”为主要工作的品牌经理,变成项目操盘手,要自己输出品牌策略与项目框架,然后可能要写5份不同的brief 给到5家供应商同时对接。甲方的专业要求会越来越高。

然后简单讲讲什么是品牌IP,以及具备怎样的特点。

首先,应该是品牌内容框架,在此框架下进行内容填充。应该具备明确的IP定位,与之对应明确的IP调性。可持续的内容输出,让用户获得可预期的内容产出。

可以很广泛的理解品牌IP,可持续做的营销项目,基本都可以定位为品牌IP。

阿里的双11,腾讯的99公益日,还有很多并不全民皆知的,甚至APPLE每年春节的品牌大片,也可以广义的理解为品牌IP。

IP化营销体系,就是面向不同领域输出不同的品牌IP。

比如某大型品牌,在B端,可能是以线下峰会为核心,或者其他形式;在C端,可能面对不同领域或群体或不同产品,输出不同的品牌IP,以此共同支撑品牌的持续增长。对于这样的营销体系,大多还是在互联网领域。

传统品牌领域,仍然以比较传统的模式来做,大多还没有形成体系化,但也慢慢开始出现IP化。

比如前段时间我聊过奥迪RS系列的“城市赛道”,已经连续举办两年,未来还会持续做,这就是IP化,未来或许会形成体系化。

有些品牌IP可能会持续做很多年甚至几十年,比如天猫双11或99公益日。

有些服务品牌阶段性目标,或许做三年就达成目标,接下来就需要迭代。比如淘宝造物节服务品牌年轻化,目标达成后价值也就不大了。

接下来我们谈谈案例,超级品牌如何形成IP体系。

腾讯可持续战略,IP化整合

腾讯年初战略升级,聚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在此战略下,正在逐渐形成IP化矩阵。

包括已经非常成熟的腾讯公益平台,以及旗下“99公益日”;2019年开始整合的“腾讯科学周”,刚刚做完的“腾讯青少周”。

以及未来面向不同领域的品牌IP,逐渐形成大战略下的IP体系。

首先我们谈谈刚举办完的“腾讯青少周”,解读品牌IP如何形成,又能达成怎样的目的。然后再谈品牌战略下的IP体系如何布局。

IP化整合,成为认知入口

先聊“腾讯青少周”如何被创造,这是在腾讯可持续社会责任大战略下,今年刚刚推出的新IP。

面向中国青少年的社会责任,立足科技与艺术两大标签,带动青少年更加正向的价值观与追求。

青少周的内容是整合之前已有项目,主要包括“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与“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两个项目,加上其他阶段性项目,共同整合为“腾讯青少周”。

今年是腾讯第三届科学小会,联合清华大学与《科学》杂志,以及最顶尖的科学家顾问团,共同向青少年倡导热爱科学,同时出版科普类读物《成为科学家》。

除了倡导普及,也要有科学传承。今年有6位来自全国各地,在天文地学、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化学方面有突出成绩的青少年代表,在小会现场为对应领域的杰出科学家颁奖互动。彰显科学精神的传承,也将沉淀为科学小会的仪式之一。

在艺术方面,腾讯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与科技助力乡村艺术教育普及。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则是一次汇报演出,联合各大音乐学院与明星、名人、艺术家,共同与乡村青少年同台演出。

经过IP化整合之后,“腾讯青少周”成为统一的认知入口,更有利于大众传播。接下来在此入口下,还可以持续开发青少年项目,都可包含在“青少周”中。

腾讯还开发了“腾讯青年行”小程序,作为面向青少年项目的沉淀平台。或许经过几年的沉淀与发展,也可以成为像腾讯公益这样的社会责任平台。

大众传播,倡导共识

如果品牌IP是认知入口,那么大众传播,就是以塑造共识为目的。

谈起青少年公益,第一印象就是扶贫,失学与留守儿童等等,这当然是问题。但如果面向整体青少年,网络环境、价值观、心理健康等等问题,都是更加广泛且普遍的问题。

首届青少周以“一起追光”为主题,充分利用包括微信在内的腾讯系流量,倡导青少年不要只追娱乐明星,还有很多伟大的科学家与艺术家值得崇拜。

这件事情最适合腾讯来做,腾讯有全网最多的青少年用户,最紧密的社交连接,通过内容与传播,对青少年进行价值观倡导,达成更为良性的共识。

如果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倡导,崇拜科学家与艺术家比娱乐明星更高级,更值得炫耀,那将是更大的社会公益。

青少年价值观的改变,才是真正的改变。

大战略下,建立IP体系

如果将腾讯可持续战略看作超级品牌,那现在这个超级品牌正逐渐面目清晰,逐渐落地成不同的项目IP。

第一个是腾讯公益。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网络募捐平台,帮助几乎所有公益组织进行募捐。

旗下面向C端的99公益日,我之前文章也曾谈过,已经是极具公众影响力的品牌IP。以及面向B端的互联网公益峰会,正在公益领域建立全球影响力。

第二个是腾讯科学周。从2019年开始做,践行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每年11月举办。

科学周整合了“腾讯科学WE大会”、“腾讯医学ME大会”、“科学探索奖”、“腾讯X-Talk”四个子项目共同整合而成。发挥平台科技能力,致力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的发展。

第三个是腾讯青少周,今年刚整合出来,面向青少年领域致力社会责任的品牌IP。

在可持续大战略下,IP体系逐步成型。

未来还会有面向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不同领域的品牌IP被创造出来,共同完善腾讯可持续社会责任战略。

总结一下

营销体系IP化,将会成为大型品牌的主流营销体系,也将迭代传统营销体系。

第一,品牌IP是认知入口。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注意力极度分散,且都被算法所分配,已经没有免费的商业流量,且卖的越来越贵。

如果单纯的做广告内容,大众很难聚焦,会快速划过去。品牌IP是简短有力的关键词,一个认知入口。当所有内容围绕IP去做,大众注意力更加聚焦。

第二,更全面立体的展示品牌。品牌IP不止是一个内容,更加“整合”化的多内容,大型IP有核心展示平台与诉求。

比如99公益日核心诉求是募捐,有核心募捐页面。然后基于此再在大众传播与认知共识,有广告、公关、活动、联名等等不同营销内容形式。

如果是商业品牌,比如之前讲的奥迪,以极具吸引力的城市赛道为入口,全面立体的展示车辆性能,品牌气质与用户等等。

第三,可持续积累品牌资产。之所以成为品牌IP,一定是具备连续性,通常是每年做一次。

连续做几年比较成熟后,就逐渐形成用户群体,并且逐年扩大。随之整个传播效率越来越高,而认知门槛会越来越低。

大家一看,又是“腾讯青少周”,对内容有预期,但也有期待。品牌IP是一个框架,框架内容需要每年创新迭代。会成为品牌资产逐年积累,让品牌内容的传播效率越来越高。

对于中小品牌,或许有一个品牌IP就足够,每年做一个大项目,足够支撑中小品牌的市场预算与组织能力。

但对于超级品牌,就需要很多不同的品牌IP,以应对不同领域或者不同问题。

比如阿里整个营销体系,本质就是IP化。比如今天谈的腾讯可持续社会责任战略,这一战略刚刚推出不足半年,已经有3个品牌IP初步成型,在未来大概率也是IP化体系。

很多传统品牌还没有开始IP化变革,尤其是过去很成功的品牌。我个人认为,本质是组织构架与供应商体系的问题,也就是分工问题没有解决。

新型IP化体系对甲方要求更高,品牌经理本身需要是策略人,规划要做什么品牌IP,解决什么品牌问题,以及盘点可以用的资源。

然后才是组织供应商共同完成,广告公司做广告,公关公司做舆论,活动公司,MCN等等,多个供应商共同完成品牌IP的执行。

所以,营销体系IP化的过程,也是品牌营销组织构架,营销供应商体系重塑的过程。

IP化的营销体系,正在成为超级品牌的新解决方案。

以上就是杭州vi设计的分享,感兴趣的可以和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品牌IP建造时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