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如何做品牌年轻化?(2)

 如何做品牌年轻化?(2)

2. 消费者决定品牌是否升级

为此杭州vi设计特意查阅众多资料,在2011年可口可乐全球首席营销官乔·特里波迪(JoeTripodi)在《哈佛商业评论》的采访中对当下品牌与消费者关系提出鲜明观点为:

“我们必须明白作为TOC消费品公司,如今消费者,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能够创造比企业更多的信息,是消费者拥有品牌决定权,而非企业”。

可惜在现实场景中,多数企业或营销人把这个关键视角给弄丢了,最后就会造成“因为数据的下降,我们就要做品牌年轻化升级”,巨额的投入反之治标不治本,走向负循环。

若你认真品阅可口可乐全球营销官乔·特里波迪(Joe Tripodi)的那段话,或许你会改变思维,也很容易找到品牌要年轻化的条件,譬如“决定品牌是否老化,应该是这个品牌的用户群”。

举个例子:

一群热爱嘻哈,RAP摇滚的人穿衣风格往往是“潮流范”,但在职场人眼里觉得这种装扮就是浮夸,白T短袖加LOGO多高大上,还不失品位。

还有有人认为轻餐使用方便且健康,而在父母眼里就成为不好好吃饭,不如自己买菜做饭香。

所以面对这两种群体品牌应该听谁的?答案肯定是谁买单,谁想要,对于那些只挑刺的人既不会掏钱说了也不算,这就是中后期的“用户群决定品牌”。

当然除品牌用户群外,因为群体年龄增长,部分群体价值观改变会对品牌的忠诚度造成流失。

比如热爱嘻哈,RAP的那群人,结婚后不在追求年轻时的兴趣,可能对此服装的强烈感就会有所降低。

此时这部分人即没有购买欲望,也可能不肯退缩,动不动还可以侃侃而谈自己对RAP,嘻哈的看法,对某些服装是否出新款而关注,但就是不买。

如果你做用户调研,反之他们还会影响你的决策,最后品牌就有可能被老用户带跑偏。

所以品牌此时就要审视自身“用户群体的年龄层”,找到对应年龄层用户所在的“地方”营销很重要。

身边有很多几十年的老品牌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如网易,星巴克,海尔等,所以品牌与定位群体走的近很重要,但时间拉长,也要跟“前任”保持关系的同时,找到“现任”。

再者定义品牌老化,我们还要思考:“品牌是否在他们心智中留下印象”。

品牌老化也是有门槛的,一般品牌不够老化具体折射在问题上为“用户根本不知道”,譬如你在某市场份额中占比是小的,此时若做年轻化升级会更让人难以记忆。

换个方式理解:众多民谣歌手,他们唱歌有几十年经验,但只有周边的人知道,我们能说他为过气吗?

显然不能,只能理解为“他还没突破圈层”,由此可见我们对“品牌的老化”有错误的理解方式。

所以很多企业只是品牌穿透力不够,经营不善就开始把营业额寄托在“换包装,做TVC”升级上面,本质并未找到根源所在。

二、再谈品牌年轻化

提出一个好问题,答案也就拥有一半。此时再思考什么是品牌年轻化,或许你已经勾画出它的样子,譬如:

品牌年轻化是找到原来我对应消费者所在的渠道;

品牌年轻化是重新破圈;

品牌年轻化是重塑认知;

品牌年轻化是甩了前男友找到现男友”。

1. 品牌年轻化≠“年轻人”化

但到这里,对于很多人来说还会有所疑问,譬如品牌年轻化就是找到年轻群体,我认为年轻化≠年轻人群体化,逻辑是“你的目标顾客跟他们喜欢相似的产品”。

假如上述这句话正确,就很难解释这么多年轻人喜欢买劳力士,老年人用iPhone华为,喝威士忌。

根据杭州VI设计总结对于有社交属性的消费品,用户更喜欢与自己理想的人格相近的品牌,比如衣服,鞋子,包包,穿在身上能够展现其身份价值。

而对于纯消费类型的产品而言,用户更喜欢与他们自己相近的品牌,比如洗护用品,家具等,主要在于用着舒服。

比如市场角度看大牌,品牌年轻化的本质是先通过外在人格表达,比如SK-2,LAMER,兰蔻,花西子等这些品牌,为吸引相关用户,一贯采用换“明星”的方式拉近人格。

所以当某些品牌成为社交场合谈资的“话题”,那也就就了社交属性,反之年轻化就进一步呈现。

到这里我们在进行思考,什么样的品牌需要被年轻化?此时你再说GMV的话也就无可救药也。

杭州VI设计认为只要与用户生活相关的一切品都需要被“社交年轻化”。

比如:海尔,美的,桌子,椅子等,你看它们尽管一直在拼命social,却没有小米与用户玩的愉快,这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另一层含义。

2. 为什么老牌年轻化频繁出现

一些TOC的快消品习惯依赖成功战略或方法论进行年轻化,但会陷入“自嗨中”,其解释在于“时间拉长,品牌固有的消费者老了”,所以要讨好年轻的主力军。

消费群体的变化并非是近些年才突然出现的,基于工业4.0后信息促进变革时期,很多用户消费行为方式就在开始改变。

如何做品牌年轻化?(2)

比如当时的“牛仔文化”“非主流”“烫银发”,近些年开始流行西方风等。

这时候再看,导致很多品牌迫不及待年轻的核心在于“品牌是种工具,目的是引导消费者从大众中购买自己”。

品牌需要跟上文化的潮流,不管是商业逻辑上还是历史演进中,能出行开车肯定不会骑单车就是这样的道理,因为目标的变化促进工具要变。

以前做品牌是为“用户做识别”,现在做品牌是为“占领用户心智”达到周期性占有,所以用户的行为或者思想是相互作用。

即三个循环飞轮:

“行为的变化”造成“用户路径变化”导致“审美自动增强”不断循环。这也就造成品牌年轻化的目的是“重构用户认知飞轮,让某一批用户“心智加强”。
以上就是杭州VI设计的分享,如果感兴趣的可以与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如何做品牌年轻化?(2)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