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所有的生意都将死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所有的生意都将死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任正非说过一句话:所有的生意终将死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该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一、所有的生意终将死亡

当竞争绝对充分的时候,一切利润都会无限接近于0。同样的商品,一定会有商家卖得比你更便宜;或者一定有平台诞生,上面的东西更优惠!

 

如果说淘宝革的是实体店的命,那么拼多多革掉的就是实体工厂的命。淘宝引发的价格战,还只是实体店之间的价格战,让很多实体店消亡了。而拼多多引发的价格战,则引发了实体工厂的价格战,让众多工厂血淋淋的拼刺刀,很多工厂已经接近无利可图,苟延残喘。像美团/饿了吗这种平台,则引发了餐饮店的的价格战。虽然很多餐饮店通过这些平台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订单,但是商家要不断的做促销才有销量,最后一算账,利润越来越薄。

 

它们看你快要死的时候,就稍微松一点手,让你喘口气,你一旦活的欢快了,就立刻卡紧你,撸你一把,让商家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这就是商家的宿命。

 

 

二、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未来的时代,人都是依附各种平台而生存,社会的主要关系不再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是人和平台之间的关系。

在各大平台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生产者,也是一个需求者,可以自由对接,但是每个人都和平台进行结算。

因此未来社会上大量游离的,不再是生意人,不再是商人,而是各种价值创造者,也是一个个独立的经济主体。

 

未来社会的商业关系,不再靠有形的产品去链接,而是靠无形的文化去链接。科技也是冰冷的,而且是可以被资本掌控的,只要有钱是能买到科技,唯有文化,才是未来一个公司的真正核心竞争力。

 

未来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文化属性的差别。文化的高低产生了认知的高低,未来高认知的人将彻底掌控低认知的人。因此,未来只有两个产业能挣钱,一个是服务行业,一个是教育行业。当你不够强大的时候,你要服务别人,这就是服务业;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你要教育别人,这就是教育业。在这其中,产品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价值本身。

 

通过文化提升自己的认知,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价值,才是未来一个人的立足之本!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千年之大变局,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的。商业,也正在发生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