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悄然改变——Z世代的品牌社交

悄然改变——Z世代的品牌社交



Z世代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一代,没有任何参考标准,却有着各种相近的兴趣爱好与选择倾向,或许会感到惊讶,如今的Z世代几乎已经是世界上最主流的一部分人群。

 

当你以为Z世代的乐趣只是小孩子们的小众审美时,各种已知的统计数据会告诉你,他们才是主流,而传统认知已沦为小众。出生于1995-2009年的Z世代品牌观、消费观,对如今众多的企业品牌运作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已知的很多品牌都在浪潮中倒下,同样的,也有众多品牌强势登顶,所以在近些年开始,无论老旧,无数的品牌开始推崇品牌年轻化,借此来拉拢Z世代。

 

品牌从信任状变为社交工具

几乎每一份Z世代的消费行为研究报告都会指出,Z世代的消费动机与渠道多来自于社交。这与以往的品牌逻辑有一定区别。

 

品牌的诞生来源于对选择成本的降低,比如一个无品牌的可乐与一罐可口可乐相对比,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就能让用户有口味质量、食品安全、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标准化的预设,从而省略了用户对产品多维度的考察,品牌的作用在于用企业的声誉进行信任背书,设下信任状。但Z世代的消费观念逐渐在消解品牌这一原有的作用。

 

一方面,Z世代更热衷于选择品牌,对新品牌或符合心意品牌创新作为首选据《进击Z世代》调查报告显示,Z世代在奇葩创意点的粉丝占比为40%,原创设计店粉丝占比30%,均大大超过前辈。埃森哲的《95后消费者洞察报告》还显示,Z世代购买复古/二手服饰比例高达30%,远超80/90后。

 

对小众原创品牌热衷的背后,是Z世代的自我意识觉醒,期待彰显自我个性,通过原创产品为自己表达。

 

另一方面,Z世代购买渠道、动机大多来自社交圈,对品牌消费的首要目的也是进行社交。根据《2019年Z世代营销实战手册》报告显示,Z世代典型的消费态度,是通过进行品牌消费融入所在圈层、维护社交圈,其次是打造鲜明的个人人设。相比于“品牌实用主义”的前辈们,Z世代品牌消费的背后都是社交动机的驱使。

 

总而言之,品牌在Z世代的习惯适应下,会成为一种社交工具Z世代对品牌没有明确的倾向性,而是欣赏自己认可的品牌价值,认为品牌背后是个人价值观的体现。Z世代从数量上来看已成为当今的社会主流,而Z世代不同的消费观念,或许会带来品牌价值的一次解构重组。无论去往何处,毫无疑问的是,“品牌”二字在Z世代眼中的意义,有些不同。

标签:悄然改变——Z世代的品牌社交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