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社群与品牌营销服务战略的思考

品牌是宏观战略,定位价值观调性等等,所有企业工作最终都应该服务品牌战略。


市场是策略,用什么阶段性主题,策略,手段,节奏去传达品牌心智,去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去获取用户并赢得市场认可。


最简单的区分,市场是花钱的部门,销售是赚钱的部门,现在的岗位错位是绝大部分企业不懂市场,并且贪心的认为所有岗位都得卖货导致的,现实不代表应该。


作为一个老管理来说,品牌也好、市场也好都是服务于销售团队的子部门。


作为品牌经理要做的只是执行,市场承担的是投放策略执行和
KPI考核,公司架构里总经办自然有品牌战略。


中国的国情注定了品牌部大多为销售团队服务,销售还是有一票否决权的,战略也好调性也罢最终落不了地,大多管理层权衡肯定是保销售不保品牌。


万豪已经几十年了,依然是市场服务于销售,椰树依然也是市场服务于销售,包括王老吉,只谈中国国情下的市场和品牌就是这个趋势。


建立品牌是需要在活下去的前提下的,大环境不好的原因也是品牌太过冒进,导致了一系列定位和产品本身不符都想拔高,人群不管不顾。


品牌是在能活下来的基础下,坚持的事。


比如拿出毛利的多少个点来做,这才是能活下来并兼顾品牌。


而且要良性循环,而不是用融资钱砸下去做。


至于调性也好风格也罢后期都能改,前期没那么重要。


并不看好快消类电商公司,快消的意义还是在于线下,线上只不过是做一次触达、扩散人群、数据分析的工具,没有一个成功的快消品牌是依托于线上。


产品决定了你的赛道和单品,是否可以卖,顺利卖,以及卖的轻松和可持续性,包括生命周期,也要兼具理性和感性的角度去看待市场。


品牌是给企业赋予精神层面的力量升华也是创建的初心,但国内大部分企业品牌都是直接找个故事嵌套上去。


当然也没错,需要好的故事比较能说服人,市场和品牌都是辅助销售。


但是真的归销售们管,真的不行,思维模式完全不一样的人,花钱和赚钱的部门会打架的。

 

人们总是高估了品牌,而轻视了渠道,殊不知长久的品牌背后都有磐石般的渠道支撑。

另外所谓的高溢价品牌,在不同的国家呈现也是不同的。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