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如何做好品牌策略?

 一个岗位存在的合理性,在于“能在当下解决什么问题”。

市场环境不同,企业问题不一,策略人自然需要的技能也会有所差异。在如今相对红海的市场语境下,传统或者单一技能难以适应当下环境,或者说天花板会比较低。
 
所以,对于策略人而言,需要规避策略技能的单一性,以服务与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策略决策。这里的专业技能主要从三个维度来讲,一是Promotion传播维度,二是营销4P的维度,三是营销4P往前细分市场的STP维度。
相当于传播的多面化,4P的链接化,STP的前置化。
 
1. Promotion传播维度——系统化
这里所说传播系统化主要是行业和平台层面,它们都遵循“T形”逻辑,横向做宽,纵向做深。在行业及平台维度不仅要做宽,更要做深,宽是业务必须,深是策略修炼。 
在乙方,我们必须深耕一个行业,但也不能只了解一个行业。我们需要深耕一个平台,但随着媒介碎片化的趋势,我们也不得不对新兴媒介有更多的了解。 
每一个新平台的崛起,背后反映的都是某个人群或某种特性的时兴。
  
2. 营销4P维度——链接化
如果让我推荐营销模型,那么4P肯定是排在前三的。模型的意义在于普适性,而营销4P几乎做到了穷尽合理。同时,营销4P对于策略人而言,相当于一个非常好的生意引导,帮助其提升对于经营的认知。 
首先是传播和产品关系,在乙方洞察常被提及,而对人的洞察是建立在产品之上的,不然就是无源之本无水之木。如果在品牌方做策略,比如快消,更懂产品的话,话语权也会更大。
其次是传播和渠道的关系,这里的渠道不论是线上电商做流量转化的逻辑,还是线下渠道做谈判和说服经销商买单的逻辑,都是策略人向前一步的有效途径。
再次是传播与定价的关系,定价确实是一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只是会多一个思维,成本和收益的逻辑,也就是生意的逻辑。
 
3. STP维度——前置化
STP是营销4P和前端市场的关系,也就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想切入的目标市场,在这样的目标市场做差异化市场定位,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入局赛道。
如果说营销4P属于中观层面,那么前端STP分析则就是宏观逻辑了。具备宏观分析基础,对中观研究会有更深刻的认知。这也就能解释了很多人知道4P,但理解的程度和应用的深度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