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品牌设计在当下社会的影响将及作用

品牌设计在当下社会的影响将及作用 
       当我们在眼花缭乱的同类商品间纠结选择时,品牌悄然而至地影响着我们的决定。品牌通过品牌识别系统与独特的消费体验让企业建立起无形的品牌资产,使品牌具备了强有力的形象。优秀品牌形象配合其传播策略可以让消费群体快速形成广泛的认知,并且可以通过建立品牌价值认同,形成对品牌其他产品爱屋及乌式的信任。为什么品牌会对人产生影响呢?尤瓦尔·赫拉利( Yuval Noah Harari)教授在其著作《人类简史》中有一个核心观点,即认为人类之所以从万物中脱颖而出并成为地球上的主宰,主要得益于认知革命。认知革命让人类产生了虚构故事的能力。虚构故事让智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得以突破群体人数限制从而形成众志协作。
       随着群体的膨胀,故事越编越大,越编越精细,越编体系越完备,于是有了信仰、体制、主义、道德准则。这些都是人类虚构的,并不是物理世界的真实存在,但只要人人相信,就可以让上亿人都凝结成融合的群体。到了现代,人们虚构故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出了“想象社群Imagined Communities)”,“民族”和“消费大众”就是典型的“想象社群”。所谓的消费大众,即消费市场的想象社群,这一群人虽然彼此并不相识,却有相似的审美观和消费行为,从而形成身份认同,被定义为一个群体。
       品牌的消费群体同样也是典型的“想象社群”之一。品牌以及其背后的企业我们是如何衡量他们的存在的?如果将苹果公司所有的产品、工厂、总部办公大楼都全部摧毁,苹果公司会依然存在,苹果的核心品牌价值与资产不存在于物质实体中。赫拉利教授认为,企业实际上是没有确切实体的存在的,而是人们集体的想象。
       这就是“象中的现实”的力量,它不仅成就了公司,还构建了当代社会其他有价值的东西:民族、民主思想、人权、社会规则、法律、社交礼仪等。认知革命让智人生活在自己构建的双重现实之下:一方面拥有土地、河流、山林、牲畜、建筑等客观现实;另一方面则虚构故事,构建信念相同的国家、社会、企业。
 

标签:品牌设计在当下社会的影响将及作用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