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 (2)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  (2)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
  (2)
        文案技巧二:PUA式欺凌受众,算啥本事?

  在传播上,杭州vi设计初创品牌和新兴品类的首要任务,是清晰、简练地传递出核心利益、产品特性、品类特性等物理层面的信息。

  但写作这类型文案时,很容易遇到一个坑,叫自说自话。貌似有定位有策略,但消费者无感,就像三体中的脱水人一样,徒剩干瘪空壳。市面上充斥着大量这样的广告:

  高级!高级!高级女人用高级美容仪!

  拖把专家,专注拖把十五年。

  XXX,销量遥遥领先。

  ……

  奥格威曾说:不要娱乐消费者!这类广告做到了。他们绝不费心讨好你娱乐你,而是直接把你摁到电梯上,反复PUA。你生气吗?正中他们下怀!因为厌恶地记住也是记住。被骂红也是红。

  而另一种产品文案,它们绝不自卖自夸。而是从用户心智出发,想方设法让那句话,轻盈地、巧妙地洒进心田。

  例如台湾的一则抹布广告,卖点其实并不出奇,无非不过清洁力强、专业抑菌等等。但它并没有直白地吼:抹布专家,高级高级,销量遥遥领先!而是选择先唤醒用户需求。

  因为很多家庭其实并没有意识,小小的抹布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只有先唤醒这个需求,提示更换抹布的行动指令才会有效。所以,文案的切入点其实就变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世界上最脏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发动联想,去找到一个贴切的、容易有共鸣的喻体。

  污垢?霉菌?垃圾?马桶?流浪汉?猪圈?脏话?黑心商人?黑幕?黑历史?政治?

  咦,台湾的政治!几乎每个人都能秒懂。有话题,有热度,有共鸣。文案有了!

  “你家里的抹布可能比政治还脏。”

  再举个例子,豆腐这个产品,平平无奇,也没啥USP,但,好文案绝不会放过让品牌出彩的机会。

  他们会追问自己:豆腐的特性是什么?是柔软,是细腻,是平凡朴实,是家中容易被忽略却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位。

  再进一步追问:这些产品特性犹如什么?

  再次追问,再次发散,四处狩猎,八方捕捞。最终,诞生出那句高明的金句:

  “慈母心,豆腐心。”

  当我们发动联想时,实际上在运用主题联想法。以品牌的核心诉求为主题,不断深入,探寻最贴切的比喻。通常,我们可以从定位、产品特性、核心利益、品类属性等角度出发。

  例如咖啡,可以用物理属性为起点:黑咖,奶咖,浓,烫,温暖,苦涩,油脂,产地等等;可以用核心利益为切入:提神,解困,刺激灵感,异国情调,风味饮料等;也可以找和咖啡相关的周边元素,例如:咖啡杯,咖啡机,胶囊等等。

  烂文案,只会自卖自夸;而好文案,永不满足,用比喻做钻探,深入用户心智。毕竟,“十元三斤”人人能写,“甜过初恋”一句难求。

标签: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 (2)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