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1)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
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2)

杭州VI设计觉得,文案在品牌策划和VI中都是十分重要的。

文案技巧一: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比喻,是人类沟通与思考的底层逻辑。

  夸张吗?并不。

  为此,语言学家乔治·莱考夫(George Lakoff)和哲学家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合写了一本书,叫《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基本上,我们对所有概念的理解都基于隐喻。

  我们表达情绪,会不自觉地使用方位隐喻。例如积极情绪是向上的隐喻,“情绪高涨”、“提起干劲”;消极情绪是向下的隐喻,“低落”、“消沉”;竞争成功,是占上风,巅峰成就;事业不顺,是下坡路,低潮期。

  完成一个小目标,我们会不自觉地用过程和终点的隐喻。

  形容社交,会使用温度的概念。比如:热情、冰冷,心寒,心暖。

  理解时间、精力等抽象概念时,使用财物的隐喻,比如:节约时间。花费时间。省下时间。浪掷青春。一寸光阴一寸金。

  甚至当我们谈到品牌概念时,也总会不自觉地使用头部品牌、腰部品牌,就像说山头、山脚一样,用“人”作为喻体。

  为什么比喻(包括隐喻)是人类理解事物的基本方式?

  比喻就是这块知识跳板、这个认知连接器。因为比喻的本质,就是洞察 A(本体)  B(喻体)的相似点,通过B来类推A,理解A

  当我们使用比喻时,只把它当做文学意义上的修辞技巧,就如同把珍珠当真猪,当黛玉当带鱼。学着把比喻当成你思维的磨刀石,品牌的指南针。

  尤其是遇到下面三类常见问题时:

  1、新品类、新兴品牌,如何留下第一印象,让人认识你、记住你?

  2、产品同质化、各家诉求大同小异时,如何创造区隔?

3、品牌概念抽象复杂时,如何说人话,引起共鸣?

标签:文案撰写有哪些技巧?(1)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