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香水与建筑之间奇妙的联系

香水与建筑之间奇妙的联系
香水与建筑之间奇妙的联系
      “视野穿越空间,给了我们一份鲜明而遥远的幻觉。这就是我们如何建立空间:结合更高的和更低的,左和右,前和后,近处和远处。”

赫曼·赫茨伯格 (Herman Hertzberger) 在《建筑学教程》 (Lessons in Architecture中如此形容建筑的空间——既不拘泥于尺寸、材料和光的性质,也不一定是刻板、三维和一成不变的。

杭州VI设计惊奇地发现,香水与建筑之间,也有一种令人回味的关联性

正如舞者可以通过躯体的舒展和变化来暗示自己的区域,唱诗班的声音也能沿着不可见的音符升高或降低,香水与建筑之间,也有一种令人回味的关联性。

纵使建筑看起来刚硬,但是它的创意和香水一样,可以是异想天开或是形而上学的想象。不仅如此,两者还有许多跨界的共同点:

 1.结构——建筑的地基对应的是香水的后调,地面上的架构对应的是香水的中调,屋顶对应的是香水的前调。

2.纹理/质地——描述建筑纹理的语言与香水是重叠的:大理石光滑、钢铁凉爽、树脂木材很温暖,还有上光和抛光、金属感、粗糙、锋利...... 这些形容词,也常常被用来形容香水给人的感受。香奈儿五号里的乙醛,就呈现一种干净、清爽的金属感(metallic);而31 Rue Cambon(香奈儿康朋街三十一号香水)与Misia香水里头的鸢尾花,则给人一种粉粉如石膏雕像的触感。

3.原料/成分——建筑物的原料有木材、金属、混凝土、石头、玻璃、水泥等,而香水的成分有花朵、木头、香辛料、芳香草本植物、树脂、草与根等。每一个原料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和历史,因此,香水创意的一大考量,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原料以及它们的影响。

如果创作的是一个艺术作品,那么原料的来源更得讲究。就建筑来说,美丽的泰姬陵结合了印度建筑和波斯建筑风格,它的建材使用了来自印度各地、还有亚洲包括中国、阿拉伯与阿富汗等地的材料。就香水而言,香奈儿五号香精里头的灵魂成分——五月玫瑰、茉莉,就是来自香水的诞生地格拉斯。

4.美学——香水与建筑,都在追求一种平衡感的美学,也在挑战空间的感知度。两者的结构目的当然是创造优秀的作品,而对美的追求,则是能让在这个空间里的人受到感动,走出了这个空间还能让人回味。

在香水包装的演变过程中,包装的设计一直在做减法。香奈儿女士也曾经说过“永远摘除,从不添加”。当仔细凝视五号香水瓶与包装设计时,我们能够深刻体会香奈儿的“减法”美学,那就是:内容永远要比包装更重要,而简练的外表可以彰显最基本的元素。

“减法”风格不但运用在设计上,也可以运用在创意生活上。“限制”其实代表着“自由”。手边有多少就做多少事的认知,接受自己的极限,可以继续前进。所以,创造力不仅仅是我们“选择投入”的东西,也是我们“选择离开”的东西。

标签:香水与建筑之间奇妙的联系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