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品牌如何建立情感联结

 品牌如何建立情感联结
 品牌如何建立情感联结

心理学中,意识往往决定了人的行为。品牌喜欢讲创始人的故事,是因为通过人的打造,很容易输出情感。“爱屋及乌”,对于创始人产生的情感认可,会反映到品牌的产品购买上。

品牌的喜爱与忠诚会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相应的归属感。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归属感列在了第三层次,仅次于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是人作为一个具有社会属性的动物基本的情感需求。

消费,是消费者说服自己的过程,说服自己信任,心甘情愿花钱。很多人买大牌的衣服、包不是因为产品质量好,而是在情感上轻松说服自己,甚至是自我暗示:牛X、提升身份。

品牌和消费者的情感建立,是品牌经理的职责,也是(消费者)运营岗位的职责。很多品牌拍广告片输出情感,其实就是希望通过共情让消费者产生对品牌的好感。但可惜的是,很多广告片为了情感而情感,和产品的结合只是在片尾字幕和镜头植入。大家推崇的社群营销,私域流量,其实就是和消费者情感沟通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可惜的是很多品牌当成卖货新渠道。

除了情感故事,制造情感的方式就像谈恋爱小技巧,可以有很多,大家一定要举一反三,这里罗列一些:

1、企业的社会形象

品牌公益行为商业性较弱,共鸣感较强。很容易拉近和消费者,提升品牌好感度,容易让消费者获得品牌的价值认同。公益行为,包括但是不局限于公益广告、参与公益行为等。

2、赠品/礼物制造的惊喜感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感是由一个个瞬间构成的,适当的外界刺激引导情绪的感知,能让消费者更喜欢品牌。恋爱中的情侣喜欢突然制造惊喜取悦另一半,产生好感,就是这个道理。很多品牌节假日的关怀,出乎意外的赠品,都是通过制造惊喜感,博取消费者好感。

3、品牌代言人

4、用情感制造情感

江小白和网易云音乐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他们一直通过各种事件营销,神文案制造消费者的情感共鸣。江小白很难见到它宣传酿酒工艺、原材料,通过和消费者的沟通传递年轻人的“情怀、梦想、故事”的酒文化,塑造了品牌极强的独特价值、个性、形象。

网易云音乐很少强调和xx音乐集团合作,有xx明星的独家版权等(可能比不过其他家干脆不说吧)。“乐评地铁专列”、和农夫山泉跨界的“乐瓶”等,激起用户对音乐的喜爱追求与精神共鸣,产生了品牌认知度与好感度,产生了品牌价值溢价。

5、线下活动

6、跨界营销

杭州VI设计觉得,当品牌和消费者产生情感连接,才是打造品牌力的最高阶玩法。

标签:品牌如何建立情感联结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