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大品牌们的新 logo 为什么总是被吐槽「丑」?

大品牌们的新 logo 为什么总是被吐槽「丑」? 
大品牌们的新 logo 为什么总是被吐槽「丑」?

Google 又摊上事了,不过这次并不是被罚款,而是被用户群嘲。

近期,Google 发布了包括 Gmail 在内的多个产品新 logo,但用户并不买账, 在 Twitter 等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量梗图,嘲讽新 Logo 太丑,原本 Gmail 红白相间的拟物化信封辨识度极高,让人一看就知道是邮件。

修改后的 logo ,仅剩下一个以红、蓝、黄、绿四种颜色组成的 M 字形,如果不是经常使用 Gmail 的用户,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熟悉。

logo 越改越「丑」?这样的事真不少

这次被群嘲的 logo 改版,其实是 Google 准备已久的品牌升级计划,除了 Gmail,此次升级的产品还包括 Google 地图、日历、Google Drive 等一系列 Google 套件。

改版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将 Google 品牌四色,即红、蓝、黄、绿四种颜色融入到各大产品中,和之前 Google 搜索的四色 G 字类似,邮件被改成了四色 M 符号,文档被改成了四色矩形符号、日历则是用四色矩形框住日期数字,其他修改和以上内容大同小异。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之前的 logo 对比,新 logo 的设计虽然保证和 Google 品牌有着极为强烈的相关性,但看起来实在太迷惑了,而且因为颜色相同,很容易误认。

虽然说现如今大多数人都有了手机和电脑,屏幕尺寸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但多出来的屏幕往往也贡献给了更多内容,如此相似的 logo 待在同一屏幕内,如果背景色一致的话,人是很难辨识的。

例如 Gmail 最常出现的场景 —— 浏览器中,试想一下如果同时开启了 30 多个网页,Chrome 只能展示每个标签页的符号,标签上清一色的 Google 四色图标,别说找到某一个符号页很困难,光看着大量同色内容出现,就会产生晕眩感。

这也是 Twitter 上用户嘲讽 Google 最多的内容,大量相似颜色出现在同一屏幕、同一背景颜色中,很难辨别哪个是 Gmail、哪个是地图图标,图标间的差异性仅仅用不同形状的符号标示,并不够。

用品牌相关颜色覆盖旗下大部分产品 logo ,仅修改产品的形状,通过形状来突出差异的操作,其实并不止 Google 一家,Instagram 在这条被吐槽「丑」的路上走得更早。

2016 年,Instagram 将自家经典的「拍立得」相机 logo 改为扁平化的相机 logo 时,就引发了大量的吐槽,大家纷纷称新 logo 实在是太丑了,甚至请愿 Instagram 将 logo 换回来。

在 Twitter、Reddit、微博等社区也出现了对 logo 的吐槽热潮,前段时间因为 Instagram 10 周年经典图标作为彩蛋回归,还引起来不小的讨论潮。

除了拍立得 logo 外,Instagram 和这次的 Google 一样,将旗下的 Layout、Boomerang 和 Hyperlapse 也全部换了图标,同样是采用了和 Instagram 相同的品牌色,只有形状不同。

它们待在一起时,如果挤在同一背景色的区域中,也不好辨认。

无独有偶,除了 Instagram ,时尚品牌 Burberry 也因为修改 logo 被吐槽,新 logo 去掉了经典的马术骑士标志,仅留下文字,而且字体还改成了更为粗壮明显的无衬线字体。

从经典形象、手写体到标准的无衬线字体 logo,Burberry 的 logo 一下子就变得单调了许多,也难怪大量用户表示新 logo 让一家时尚品牌失去了独有的调性,变得和其他品牌一样单调乏味。

品牌、机构修改 logo 是科技发展史中一条有趣的支线,它不仅展示了人们的时代审美变化,也展示了科技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

你喜欢的 logo 变丑了,可能只是因为环境变了

是什么,让品牌们冒着被消费者吐槽,甚至是降低品牌影响力的风险,也要替换 logo 呢?

这背后是其实是生活环境的变迁所造成的影响。

2013 年,随着 iOS 7 的发布,扁平化设计登上了时代大舞台,这一设计风格也吸引了大量品牌跟进,一时间成为了设计界的主流,至于为什么要从拟物化设计改向扁平化设计,苹果的答复是:

降低视觉的复杂度,让用户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内容上。

Instagram 和 Burberry 等品牌修改 logo 的原因也大抵和这个相似,要知道如今早已不是那个报纸、书籍等纸质内容作为主流传播媒介的世界了,屏幕成为了每个人获取信息最大的渠道。

屏幕有大有小,扁平化设计相比拟物化能更好地适应,更粗壮的无衬线字体在各种屏幕下都能看得更清楚,传播成本也更低。

现代 logo 对于颜色的利用也比以往更加先进,前段时间支付宝图标颜色修改就引发了不小讨论,颜色其实是可以影响我们认知的,支付宝官方也曾回复图标颜色事件,表示旧版支付宝的蓝色感觉更沉稳且具备信任感。

在颜色心理学中,不同色彩深度的颜色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蓝色一般给人的感觉是坚定、可靠,除了支付宝,Facebook 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将图标颜色加深,既可以给人以坚定可靠的感受,又能加深辨识度。

此外,互联网和各种交通方式的进步,不仅仅让信息传播的速度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今天在美国发生的事情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同步展现,交通便利也让人能够以更低成本走向世界各地。

杭州vi设计认为全球化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获得极大的提升,信息过载是常态,而 logo 作为信息长河中的一种,同样也需要抢占观众的眼球,logo 也要学会提升传播效率和内容的展现销量,降低自身的传播成本,扁平化调整是适应环境的选择。

就和人们怀念 Mac 的发光 logo 一样,logo 多年的使用和传播,已经让它和受众形成一层情感联系,logo 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它是品牌的浓缩化符号,代表着苹果产品的酷和新、代表着 NASA 的神秘与探索精神、代表着公牛队对胜利的追寻。

 

时代环境在不断变化,但这份浓缩的情感指代不会清晰改变。

标签:大品牌们的新 logo 为什么总是被吐槽「丑」?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