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如何写好一篇品牌故事?

    如何写好一篇品牌故事?

人生处处都是“故事”在支撑意志,从听故事到长大学会与人讲故事,这一切都在发生角色变换……

刚创业?盈利模型找好后故事想好没?怎么能让VC给你投资很重要。上市了?财报及走势好像不及预期,你的第二曲线故事想好没?

首次接触特斯拉,理想,小鹏汽车绝非性价比,或是创始人为什么做车的故事。首次接触小米或不是他出款手机,而是“小米极致性价比”与雷军老师的“厚道”标签。

每天都有来自各行业新商业故事映入眼帘,由此可见我们需要故事,从小面积说它驱动人成长,从大视野看它是组织精神支柱。

换个角度,故事也是让人在理性主义下接受某些事的最佳方式,那么过于接地气或低于期望值又让人觉得无趣,过于气质高昂又显得不接地气,由此可见讲故事是件有水平的事。

我将站在品牌营销视角从认知心理学及历史出发,结合自身思考与工作中总结的方法论带你了解如何讲好不同阶段“品牌”故事。

01.故事的起源

认知信息差告诉我们“每个故事只要找到差异的人,都会显得异样精彩”。

但若让资深专家或品牌实战者去定义它,或一时半会也不好说出其原理。

核心分为虚构与事实两种,虚构不乏“神话,童话”,事实不乏“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人类一切从虚幻故事开始。

我们从最顶端神话的演变来说,《人类简史》中认为:

我们靠故事得以生存,为什么?

人类与动物最大区别在于“人类可以用语言描绘并不存在于眼前的虚构事物”

我们可以动辄以几万几百万的规模形成民族等统一的生活形态,其核心靠统一的想象力进行规范,这个规范就是一个一个故事。

讨论虚构的事物正是智人语言最独特的功能,但是虚构这件事的重点不至于让人类能够具有想象,更重要是“可以一起想象”,编制出共同的虚构故事。

再比如我们历史常说“你是炎黄子孙”,可我们都没有见过,你相信龙图腾吗?你是汉族人,什么是汉族呢?汉族这个概念本质就是种虚构的自我认同,它并不是真实存在。

民族的本质是一种想象的共同体,尧舜禹,儒释道,只不过我们一直在使用同样的故事来理解这个世界,这样就算大批相互不认识的人,只要同样相信某个故事,就能共同合作。

随着进一步时代变化,再往后的发展中,由神话到童话,到事实,到“愿景”,经过岁月洗礼,虽看似身边一切在变但内核却永远不变,就是“故事”。

以上就是上海品牌设计的分享,感兴趣的可以和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

 

标签:如何写好一篇品牌故事?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