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违反人性直觉的广告启示

违反人性直觉的广告启示

违反人性直觉的广告启示
 违反人性直觉的广告启示

在广告上有一种手法,就是朝自己先打一拳,对手就无法攻击你,因为这一拳会把品牌的弱点展现的一览无遗,对手没有新的攻击点,但这一拳却也更突出品牌的优点,自曝其短反而能赢得消费者的心。

几年前Smart汽车就做了一波宣传,在广告中Smart开去越野,结果搞得自己灰头土脸,同样的调侃手法,将Smart和保时捷进行竞速比赛,结果当然是被狂电了一翻。不过,就是这种自曝缺点的作法,更加深了Smart都会车的认知,透过展现Smart跑不快、无越野能力的缺点,反而凸显在都会中刚刚好的定位,只要在对的情境,拥挤蜿蜒的道路、一位难求的车位、频繁启停的路况,反而优势就会非常明显。

这波推广活动带来一些品牌定位的启示:

一、 没有一个产品能满足所有的消费者,所以首要工作就是了解目标消费者的想法,而不是费力讨好所有的消费者

二、 要清楚知道自己是谁,有了定位,就有了说出优点的自信

三、 要改善缺点?还是强调优点?这影响到资源投入及经营策略

四、 突出缺点,好像违反商业直觉和人性,但可能造就独特的定位

有了这些启示,知道定位是最重要的工作,那要怎么做品牌定位呢?

一、 定位的作用:一是提供消费者认识品牌、购买产品的核心理由;二是指导企业产品研发、经营发展的决策方向

二、 透过三个核心问题找出定位:我是谁?我为谁而生?我能提供什么价值?

三、 我是谁:将产品的五个层次 (核心产品、基础产品、期望产品、附加产品、潜在产品)放进市场进行比较,得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

四、 我为谁而生:透过市场细分,结合资源 (公司资源、产品差异与市场差异) 进行目标市场及消费族群锁定

五、 我能提供什么价值:透过心理洞察找出目标消费者的痛点及最关心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产品、服务)

六、 回答三个问题会形成定位陈述,在简化包装为好传播好记忆的价值主张

嘉兴品牌设计觉得,明确了品牌定位,就不用讨好所有人,只要在细分市场中做到最好,就有了说话的自信,而不需要用心虚的语气,宣传那些不是自己最好的优势。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违反人性直觉的广告启示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