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宠物经济卷起“轻奢风”,年轻人的宠物情感寄托

别管大家接不接受,持什么态度,在持续老龄化和单身潮因素下,已经火了好几年的“它经济”正在以大众想不到的速度飞速发展。后疫情的居家孤独感,无疑进一步刺激了这笔宠物生意。目前食物、医疗、用品等领域出现了稳定、垂直的消费品牌,同时医美、摄影、保险等领域也开启了全面升级

 

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未来三年我国宠物行业复合增速在14.2%,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当新一代中产迎来全面的消费升级,“吸金兽"们也将在不同垂直细分领域催生出巨大的消费市场规模。没有天花板的宠物经济,已经刮起了“轻奢风”。

 

品牌商家们开始捆绑的的情感消费尽管目前家庭饲养宠物的热潮在向下沉市场渗透,渗透率达12.3%,但和一线和二线为代表的城市渗透率39.1%相比,仍有差距。

 

同时,品牌们猛火集攻的也是宠物消费主力人群,占比消费人群的46.3%的90后,其中不乏一线城市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年轻人群体对宠物也有更多的情感需求。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针对中国宠物饲养观念调查,将宠物视为孩子的占比55.0%,将宠物视为家人的占比27.8%。

 

能将宠物当家人,说明这届年轻人是真正感受到了陪伴。事实上,在居家时间越来越久的后疫情时代,宠物们正在发挥着显著的疗愈作用。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中美宠物市场的增速都接近20%,是疫情期间少有的逆增长行业。《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的最新研究显示,养狗的人不仅能体验到一种被爱和被重视的感觉,还能缓解疫情给人带来的孤独、不安等负面情绪。

 

和其他消费不同,宠物消费婴和孩养育消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虎嗅的一篇报道中,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业内会将宠物行业类比“母婴”行业。因为相似的情感浓度,宠物市场逻辑市场逻辑跟母婴有很多相似的理念。所以在各类的品牌营销中,其实也不难看见打着情感营销的进攻模式。

 

首先和母婴市场类似,产品安全性最能唤起消费者焦虑,拿宠物品牌必争之地食品品牌选择上举例,主人们便倾向于牢靠的大品牌,且不更易更换,具有品牌忠实性,这也导致这一市场更容易被巨头品牌抢占,而其他品牌想要突围,则需要在迭代过程中不断推出科学化、精细化的喂养产品。

 

既然是情感消费,除了满足宠物们基本需求,主人们还有考虑宠物们的心情以及舒适度,当将宠物更多地当做一个孩子或者“人”对待时,于是消费品需求被“制造”出来,像是让宠物们上学、给宠物买名牌包包、在“520”节日为萌宠们激情下单……

 

说到底,宠物品牌消费升级卷得这么厉害,原因就一个字,确实是“难”。

目前国内除了各大本土和外来宠物品牌,百度、京东、天猫等互联网大厂都纷纷加入了宠物赛道,星巴克、喜茶、Manner Coffee等多个连锁品牌开始跨界,扎推开设了“宠物友好”主题店。

当品牌和资本们都开始想分这份宠物消费升级的羹,宠物“轻奢风”体验的出现无疑算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解法,但抛去以“人”为模版的奢侈享受,究竟该怎么让宠物们真正享受到适合它们,更健康的体验,或许还是值得好好思索。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