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用户体验没有少数派!淘宝针对色盲色弱人群开发多彩模式

用户体验没有少数派淘宝针对色盲色弱人群开发多彩模式

 

我们通过双眼,获取这世上绝大部分的信息,所见即所得。但有些人,和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并不一样。《人民资讯》曾提到,中国有约6000万色弱,和2000万色盲。

 

色盲、色弱眼中,红色会弱化成粉色和灰色,分辨不出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的区别,有时看到的天空都是绿色的。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情况是无法准确判断水果蔬菜的颜色,经常买到坏水果,同时,他们几乎都面临选错衣服、配饰颜色的尴尬……

 

当互联网平台搭建的基础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如何让色弱、色盲人群更好地使用这一服务,乃至解决该人群的一些困难,是平台当下的新思考。

 

当少数派成为主流网民更强调色彩体验的视频平台们,此前就陆续为色差异人群推出过“色彩调节滤镜”。

 

优酷曾建立起一套色彩算法,将色差异人群原本看不到的颜色,通过计算语言,转换为他们可以识别的色彩。“面对色弱群体,我不愿意叫他们患者。就像我们有些人是左撇子,有些人是右撇子,总是有相对的少数派。”有工程师表示,让色差异人群尽可能拥有平等的生活体验,是产品的出发点。

 

如今,B站在内的主流视频平台们,在视频播放界面几乎都配置有为色差异用户服务的调节滤镜。而国外电商平台如亚马逊,在这一方面,也做出过关怀设计。比如,在服装色彩选项上,匹配相应的文字说明;同时,避免一些绿/红、绿/棕色、蓝/紫等易混淆的界面色彩组合。

 

如果“多彩模式”得以落地,那么淘宝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为色差异人群提供完整滤镜选择的电商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纷繁的商品,淘宝也有理由带头推进这一用户体验上的优化。而除上述介绍的多彩模式,近年来互联网平台为相对少数群体所推出的用户体验优化,其实还有很多——

 

去年,淘宝曾推出“长辈模式”,以满足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网购需求;随着电商直播成为年轻人的日常,淘宝直播为听觉障碍人士,提供了直播间实时AI手语翻译;一些中老年人,打字不便,普通话欠标准,在搜索商品时,不免遇到困难。淘宝因此推出方言版,可识别包括东北、山东、河南等多地方言。微信也曾推出“大字版”,以满足老年人群的阅读,微信支付则已开通“老年服务专线”。

 

当网民结构趋于多元化——所谓的主流网民,正从早年的年轻、时尚人士,延展到爷爷奶奶辈,不少听觉、视觉障碍人士,借助读屏、语音转译等软件,也已实质性地成为了网民一员。此时,互联网也在变得更包容与平视。

 

现实的公共空间里,我们能看到社会为这些群体所提供便利。公共厕所中的残障、适老卫生间;路边的盲道;新闻节目中,手语同步翻译早已被广泛应用。如今,当这些人积极“上网”,作为生活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平台,同样在主动地提供适配服务,在产品上做出相应的优化,尝试服务好每一个用户。

标签: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