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建材家居企业该选择快手还是抖音做品牌宣传的渠道

 建材家居企业该选择快手还是抖音做品牌宣传的渠道

  短视频和直播是未来的趋势,而快手和抖音作为头部流量入口,日活都超过了3亿。大部分建材家居企业对于该选择哪个平台进行品牌宣传都非常迷茫,上海品牌设计认为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看自己适合哪个。

  一、平台用户

  从用户特征来看,抖音女性用户偏多(女性60%,男性40%);快手的男女用户比例则更加均衡(女性55%,男性45%),男女比例达到55:45,更符合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整体画像。抖音用户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占比达到52%,快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更多,占比达到64%,对比之下,快手的用户群体更加下沉。尽管快手的下沉市场占比大,但在用户消费力上并不比抖音的消费力弱。

  二、内容生态

  快手的更沙雕,原生态,不用为了精致而刻意雕饰;快手趋向于乡土、生活百态;抖音内容则偏向于时尚娱乐、新闻热点,抖音的内容更戏精。现在但从内容整体来看的话,快手的内容更日常化,更明显的随手拍的记录感;创作的门槛要更低;而抖音要求运营者从剧本到画面都要更专业。

  快手更像是一个有牵绊的社区,所以老铁文化、家人文化在这样的土壤中形成。而抖音就是一款很有野望,战略洞察的强运营产品。抖音为了解决高效的UGC内容生态,算法加推头部流量,所以很容易打造头部网红。

  抖音从一开始以大城市白领、大学生和海归为种子用户,逐渐转变为以头部流量“明星、网红”为基本盘;而快手则更显稳健,中长尾的“草根、达人”一直是快手的基本盘,在社区发展方向大有可为。所以在内容上,大家也能感受到明显的不同。

  三、推荐机制

  抖音的推荐机制是:初始流量池+叠加推荐。这种推广机制的结果就是,你越受欢迎,我让你更受欢迎;你越火,我让你更火;非常明显的内容为王的特点。抖音基于算法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随着用户互动行为越来越多,推荐会越来越精准,用户很容易在抖音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而评论量、点赞量、完播率等就会成为账号视频质量的评分数据,在一个长期较差的数据下,账号能火起来的概率会越来越低。因此于创作者来说,除了原创力非常强的创作者,创作者需要去研究抖音内容池里面,哪些内容更火,找到好的数据内容,来寻找到账号视频的流量突破。

  而快手是以人为本的内容社区,其精神内核是满足用户平等的表达自己和被他人认同的需求。快手这种“公平普惠”的价值观体现在“三栏双瀑布流+公平算法”机制中。

  和抖音页面不同的是,快手的首页设置是三栏双瀑布流布局。三个首页栏分别是:“关注”、“发现”和“同城”,分发比例约为2:2:1,兼顾“社交与算法”。快手坚持的双瀑布流布局给了用户更多选择的空间,让用户自己挑选。因此,快手的“关注”、“同城”使用频率非常高。

  其次,快手的推荐算法机制是“公平算法”,兼顾“社交流”与“推荐流”。快手通过限流头部流量在30%,保证中长尾的稳定流量,从而兼顾社交与算法推荐。由于算法机制,快手表现的内容优质密度没有抖音那么大,但这部分流量却给了中长尾创作者巨大的发展空间。快手的长尾策略造就了快手的强社区属性,以“内容和人”双重连接用户。因此快手的发展沉淀了大量的社交关系,形成了“半熟人半陌生人共存的社区”,由此构建的KOC“老铁经济”正加速其商业生态的崛起。

  四、创收方法

  上海品牌设计看到通过短视频平台实现盈利的方法有以下三个:

  - IP经济:个人或者MCN机构都可以通过打造IP,通过带货、接广告等形式,获得短视频或者直播的红利;

  - 直播/短视频+带货:据相关官方的数据统计,大约的市场规模为700亿,这其中抖音和快手这两个头部平台,占据了7成的份额;个人直播或者种草视频等添加购物车实现订单成交也是常用的创收方法;

  - 知识付费:这个领域短视频相比较长视频就劣势明显了,没办法,这是由产品形态和特性所决定的,相较于长视频的收入(会员费收入+广告收入+版权、IP衍生物等收入),短视频的收入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数据显示,长视频(如: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用户触达率70%以上,短视频目前用户触达率仍在50%左右,因此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对于想加入抖音、或者快手的建材家居企业来说,最终要是通过平台获得流量,实现带货、直播、打造IP等变现。抖音和快手这两大平台的变现力,都不容质疑,关键看企业的具体打法。

标签:快手,抖音,建材家居企业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