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如何做品牌年轻化?(4)

   如何做品牌年轻化?(4)

五、年轻化方法论

阐述到这里,对于基础品牌老化,消费者认知转变以及前置品牌用户群,标签,所在场景分析也有清晰认知,那该如何制定其相关年轻化策略呢?这里有三个方面可参考。

1. 不改包装讲好IP故事

对于拥有3-5年生命周期的快消品牌而言,文化地固不深,改变包装并非是最佳策略。

用户此时或许根本还未记住品牌,若想与年轻人玩在一起,最直接方式为“品牌升级IP”。

IP的本质带有情感属性,它能赋予品牌拥有鲜活力量,同时IP做延伸更容易加深年轻化的记忆,如延伸品:三只松鼠的IP抱抱熊,玩偶,这些更能带入场景感。

举个简单的例子:

品牌赞助网络综艺往往有贴片广告和场景植入两种方式。

对于贴片广告而言,消费者去看某场电影,用户第一诉求是看“看剧情”,即使广告再吸引人,它的记忆也不会快速加深,因为被剧情角色所牵引走。

换个角度,若品牌把能量寄托到IP上,是否会更有网综感,而因为某些场景角色化身而被记住呢?

如2019年张大鹏导演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啥是佩奇》让人更有记忆感。

所以品牌应该年轻化的思想,文化理念植入到IP中,用IP聚焦打透圈层的“心理账户”,这种操作方式有很多能够参考,近些年的东方彩妆“花西子”就是不错案例。

2. 品牌IP联名垂类KOL

人们常说一句话叫做“不要在圈内玩”,什么意思呢?很多品牌social都是在公共关系层面,并没有走出去。

对品牌年轻化而言,选择品牌用户中垂类KOL比选择业界营销自媒体更能破圈。

如你想做某款彩妆,你认为找到彩妆博主的反馈更有依据些还是“营销媒体”的更有说服力些。

用品牌的IP联名博主更容易出圈,博主与消费用户更接底气,也是素人所仰视的,这些内容作出的宣传物料比“传统三角套”更有社交属性,同时起到“有链接,有互动,有曝光”。

阿迪达斯每年出新款潮流联名鞋,从来都很少做营销类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而采用饥饿营销方式。

先打样部分款式邮寄给潮鞋KOL,一旦这些KOL穿着不错,便在圈内热起来,再进行发售,从而不断形成飞轮增长效应。

3. 内容话题走到消费者心里去

品牌年轻化怎么做好内容呢?有三个方面,其一跨界联名,其二制造话题,其三紧跟热点。

先说跨界联名,并非是什么品牌都值得联名,品牌“文化根基”与“要找的现男友标签”决定我要跟谁一起“跨界”。

比如前几年李宁联合红旗的跨界营销致敬中国文化为核心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瞬间就被热议为焦点。

中国李宁与中国红旗,会让人产生更多“致敬中国红情怀”,这时在品牌上可以做批联名款,复古款,再邀请KOL内容共创,会瞬间实现两个IP的双赢。

其二炒“话题”,这类玩法往往基于节日,如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炒的最佳方式有组CP与做情感共创两个维度。

这种元素在于把产品的意义提炼融入到故事中,例如父亲节与刮胡刀,母亲节与鞋子,找到情感点瞬间可以集中圈层。

其三紧跟“热点”,懂营销的好品牌能够抢占流量明星,快速占领同类产品制高点,不会玩的品牌可能就发张“海报”而已。

如何跟热点呢?我把它总结为制造“新情绪”。

品牌的IP也是一个KOL,可以为它塑造观点,意见。老乡鸡微博就是典型的案例,每天不仅在“咯咯咯的叫”,忙着帮用户评测,@用户并调侃。

还有最近的蜜雪冰城与“书亦烧仙草”的互动,你出了歌曲,我的KPI变的更重了,但老板依然没加钱。

所以在热点面前,品牌可以大胆调侃但也要注意“底线”,小心翻船,最后围绕上述内容“制定中长期节奏”,循环式重复,打透某个群体的文化与记忆,就能把品牌拉到一个新的圈层心智里。

总结一下:

品牌怎么做好年轻化呢?首先思考我是否足够老龄化,到底是我的用户老了还是“我未出圈”。

再者维护“前男友”同时,别忘记通过数据整合分析“新男友”画像。

我们要研究他们的价值观,比如真诚自然,追求自由,释放个性,独立自主,不喜欢权威,不喜欢说教,追求美好等,并找到他们所活动的地方。

然后赋能品牌到IP的转变,立好牌坊用IP讲好文化故事,联合垂直KOL用内容走到用户心里去,用话题与热点带节奏做好重复动作。

你的品牌刻意融入年轻人圈子的样子,我看着都累,况且你也根本不可能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用《皮囊》中的一句话做个总结,我们都相信皮囊下,还住着一个灵魂,为品牌赋能“年轻的灵魂”比刻意更重要。

在价值观上可以年轻化,但是没必要在行为上模仿年轻人,对了,不是所有品牌都需要被年轻化。

以上就是上海vi设计的分享,如果感兴趣的可以与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如何做品牌年轻化?(4)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