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企业logo设计公司:建材行业logo怎么做?

  对于建材行业讲,如果说2018年是“艰难”的一年,那么2019年将是“痛苦”的一年。企业logo设计公司看到痛苦不仅仅体现在市场的萧条上,更加重要的是体现在行业的急剧变革中。毫无疑问,2019年将成为分水岭式的一年,全行业都将面对的不仅仅是结构的调整,模式的变化,以及全行业的重新洗牌。建材行业logo怎么做成为很多企业关注的重点,下面嘉兴logo设计来介绍下。

  一、建材行业的细分领域

  建材是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的统称。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而每类材料下又有更为细分的行业,结构材料包括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属、砖瓦、陶瓷、玻璃、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装饰材料包括各种涂料、油漆、镀层、贴面、各色瓷砖、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专用材料指用于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热、保温、密封等。今天我们不光要了解在这些细分行业LOGO的创意表现是怎样的,也要清楚整个建材行业大致的调性是怎样的。

   建材行业logo

  从以上三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建材行业logo大多数给人以硬朗厚重的感觉,在视觉上能带来稳固、安全的感受。第一个案例是将犀牛几何化为一个三角形的形状,犀牛皮本身坚硬无比,再加上三角形稳定的结构,加强了企业对安全可靠的愿景;第二个案例是有H和A字母组成的一个图形logo,酷似房子和门的图形突出了行业属性;第三个案例是一个集团标,整体logo严谨稳重,右上角的六边形具有很好的延展性。

  ●钢材

   钢材logo设计

 

 

  钢铁工业系指生产生铁、钢、钢材、工业纯铁和铁合金的工业,是世界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基础工业之一。经济学家通常把钢产量或人均钢产量作为衡量各国经济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案例一以外形为三角形的字母“A”设计,横细竖粗的线条有一种空间立体感;同样案例二也是给予字母一种空间立体感,这种立体感能很好地强调行业属性又不失国际化的风貌;案例三可能外行人很难看懂,其实logo是以重轨和生铁断面的构成组合而产生的基本图形,从而体现出钢铁行业的基本属性;案例四的英文标很符合行业调性,橙色的“√”是与slogan“品质优、交期准”作为出发点,模拟客户选择的场景,让“√”这个符号去促进成交。

  ●水泥

   水泥logo设计

 

 

  水泥行业和钢铁行业一样技术十分成熟,竞争比较充分,产能相当巨大导致供大于求。这时就得追求技术之外的东西才能把生意继续做大。案例一,logo上的人物形象,象征着智利工人的力量,已经成为智利建设和水泥的象征。目前,很多企业都会以工人形象作为logo元素提取,那么为什么以此形象作为代表呢?工人起源于17世纪末期的英国,随着工业国家的出现,当时在英国出现了以工业生产为主的资本家,他们雇用大量的劳动力为自己开办的工厂劳动,当时称在工厂中劳动的人为工人。他们的主要工作场合也逐渐演变成是在工厂或是办公室之中。尽管到了20世纪后期,工人越来越朝向专门和专业的方向发展,但却始终没有改变最基本工人的重要性。一个再庞大的帝国,一定还是要靠一些勤奋的劳工辛苦地耕耘或是铺路,才能维持其基本运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最好证明。所以至今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离不开劳动工人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会选择工人形象作为logo代表元素。
石材logo设计

 

  案例二,是台泥集团的logo,可以识别出图案“品”字,同时引用“莫比乌斯环”和数学的“无限符号”,赋予台泥“永续发展”、“资源循环”、“能源循环”的企业新意象。我们说说莫比乌斯环的起源,它是由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发现,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普通纸带具有两个面(即双侧曲面),而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即单侧曲面),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品牌若以此利用莫比乌斯环的结构,并结合数学中“无限符号”的寓意,logo就会给人传递出循环往复、无限资源的可能性,同时也有环保的寓意。

  ●石材
地板logo设计

 

  中国拥有丰富的石材资源和广泛的分布区,包括花岗岩,板岩,砂岩和大理石。但是,石材资源不可再生。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重问题。虽然我没有找到表现资源元素有关的logo,但此元素能很好的表达现在石材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以上案例都是以石头为出发点设计的logo,案例一、三都使用了立体手法,案例一凸显的是石材的切割,案例三是将两个字母进行交叉处理,为了提升表现力还使用了矛盾空间的手法;案例二是由石板堆叠起来的字母“M”,斜切的线条也让它有一种空间感存在;最后一个案例就会简单很多,这里留给大家分析分析。

  ●地板

   地板logo设计

 

  对于地板行业来说,市场的情形不容乐观,同质化、价格战、质量等问题仍然是地板行业的痛点。只有打造优质的品牌形象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品牌名称、logo和包装设计是提高品牌认知度最好的方法。案例一logo图形以多层地板层叠在一起的方式展现,表达了其品牌材质为多层木材的优良品种,地板中间采用弧线进行连接,代表柔和的家居氛围;案例二logo整体形状为品牌名的开头字母“T”的形状,上部分的“横”结合了地板,下部分“竖”结合了门的形状,这也对应着它的slogan:“以设计师审美眼光做品质地板”;案例三,从主观的视觉上,以树木年轮的花纹体现出了品牌的材质;案例四字母“K”与字母“E”的橙色笔画按照标准距离向左和右分别位移了一个单位,就如同铺地板的过程,需要一块一块的精心铺成,把这个过程抽象化的融入了品牌logo中,表现出了缺一不可、精致细腻的态度与精神。

  ●门窗

   门窗logo设计

 

  目前,我国门窗行业有近4000亿元的市场。在我国,系统门窗的应用量只占门窗总量的5%,而在发达国家中,系统门窗的应用量则占门窗总量的70%以上,因此,我国系统门窗的市场空间很大。如何从传统家装门窗产品迅速完成门窗产品的系统化改造,抢占当下最流行的欧式节能系统门窗市场,且寻找有远见的战略合作者,掌控命运并迎接未来必然普及的欧式景观系统门窗的到来,这是目前中国家装门窗行业中最为重要的发展课题。说到logo设计,案例一在品牌名与logo表现(用老外的版画形式加上后面类似国旗的条纹)很容易误认为是一个外国企业,其实它是正宗的国有企业,森林与斧头元素也体现了品牌的材质;案例二logo的整体外轮廓是个“P”字母,结合行业特点,好似打开一扇窗,让整体logo具有鲜明的个性及强烈的品牌识别性;案例三、四用半开的门表现行业属性,再用盾牌和数字“1”体现品牌理念

  ●油漆

   油漆logo设计

 

  油漆和涂料是每个设计师都会接触到的一种装修辅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油漆的保护功能、装饰功能也得到了更科学的运用和发展,同时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同步升级,在设计油漆行业的logo时,要体现出品牌本身的寓意也要体现出产品的特性。案例一,多乐士结合油漆的特性,以多彩的飘带为主体,而颜色是消费者选择油漆的首要决定因素,从静态到动态,右下角活力四射的使者挥舞着彩色飘带,象征着用色彩把人们连接起来,人与人,家与家,让这股色彩的新生力量从每个人的手中一直传播下去;案例二,大师漆以刷漆工人正在涂漆的形象展示,整体视觉较为复古,给人一种朴实,自然的感觉;案例三,用水滴围成圆形环,如同太阳,很好地把品牌名称诠释了出来,色调是科技的蓝色,色彩活泼但不跳跃,使人感到无限的舒畅、清晰。整个logo放在包装上也会很醒目,行业特征比较清晰;案例四,与其他字母的logo相比,这个案例就考虑到了字母与产品的结合,字母“T”抽象的看形似刷子旋转“T”的角度抽象地表现了一个正在刷油漆的刷子,使logo看起来相对灵动。

  ●电力

   电力logo设计

 

  说到能源,近年来提到能源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莫过于新能源汽车了。国外有特斯拉,国内有蔚来、比亚迪,电这种能源已经应用了上百年,是怎么在近年来作为新能源再次“火”起来的呢?在环保问题上,汽油车升级成电动车,类似于从随地乱扔垃圾到有统一的垃圾处理系统,让生活变得更干净整洁。锂电池成熟的技术也是关键的原因,那电力行业大家会想到什么元素与表现手法呢?以上案例有以电的专业角度出发的南孚(相同的元素旋转对称和颜色区分表现正负极)和科陆(两组电流互相交汇的图形),也有以行业代表人物——工人的形象作为表现元素,和以产品出发的公牛(把牛的鼻子部位变形为插座)。

  ●灯饰

   灯饰logo设计

 

  灯饰是家居的眼睛,家庭中如果没有灯具,就像人没有了眼睛,没有眼睛的家庭只能生活在黑暗中,所以灯在家庭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如今人们将照明的灯具叫作灯饰,从称谓上人们就可以看出,灯具已经不仅仅是用来照明的,它还可以用来装饰房间。灯饰的种类已经多式多样了,从客厅、餐厅、卧室、厨卫到走廊、阳台、吧台,从室内走向室外,更多的去点缀周围的环境,而现代灯饰的设计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古典、现代、时尚、欧式、美式、清爽、豪华风,美不胜收。这里的案例分为功能性和装饰性的角度作为创意,光是灯饰的功能,案例一、三就用了光作为logo元素,虽然这两个logo的表现手法不一样,但在形状上都是呈放射性表现;案例二、四logo的风格受产品设计风格影响,可以感觉到,案例二是偏古典欧式风格的,案例四则偏传统中式风格的。

  ●窗饰

   窗饰logo设计

 

  窗帘是由布、麻、纱、铝片、木片、金属材料等制作的,具有遮阳隔热和调节室内光线的功能。随着窗帘的发展,它已成为居室不可缺少的、功能性和装饰性完美结合的室内装饰品。在做窗帘logo设计时要考虑所选用的场合、使用的人群,如高档宾馆饭店则要求豪华气派,一般家庭用则希望优雅温馨,logo设计时也较偏向女性化、柔和化。案例一“榴恋窗帘”以女性披散长发为设计主体,长发还结合了窗帘随风飘动的感觉,表达产品的柔和、舒适的质感;案例二,在logo文字设计时结合了欧式花纹,显得整体具有复古、高级感;案例三,产品主要以防晒的百叶窗为主,所以在设计元素中以折帘的形式展现,并采用曲线形式,显得整体图案更加柔美;案例四,是一家做遮阳帘的品牌公司,其logo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极光,极光在因纽特人的文化中被称为“女神的裙摆”,从地球的角度看刚好是类似传统窗帘的形象,从整体结构看,不同粗细的线条也营造出了层次感,符合品牌遮阳,处理光的特性。

  ●卫浴

   卫浴logo设计

 

  卫浴用品主要是指从事洗浴、盥洗等活动的器具,洗浴是一件舒适又隐私的事情,所以我们的logo就不能做得太过硬朗尖锐,要给人安全舒适的感觉。案例一,是中国卫浴十大品牌之一,“华艺卫浴”将产品字母“i”与产品水龙头结合在一起,并用正负形的方式表现出来;案例二,采用与产品名相关的“玫瑰”作为设计主体,更偏向女性化,有浪漫美丽的情感,辨识度极高;案例三,品牌产品为浴缸,logo结合了浴缸里的水波纹,从整体轮廓及颜色中给人一种高级感;案例四,结合品牌名“匠”,以人物的造型特点去展现品牌的匠心独具与产品的精雕细琢,完美的突出了品牌的特性。

  ●净水系统

   净水系统logo设计

 

  净水系统技术核心为滤芯装置中的过滤膜,它能过滤掉水中的杂质,用直白的话来讲就是水从一侧进去通过过滤膜,再从另一侧出来。以上案例都使用了这个概念,案例一的“P”变形为水滴,这个水滴就像从“P”的底端冒出来一样;案例二“T”和“A”使用了一个笔画链接,可以想象成水通过“T”进入水管流向“A”;案例三最后一个字母“R”变形为一个循环标志,水滴在字母里走了一圈从右下方出来;案例四就更为直白了,水从字母上方进来,通过“M”的过滤膜出来,传达出净水的核心技术。

  ●五金

   五金logo设计

 

  五金产品较其它建材购买频次较高。企业logo设计公司看到,在很多家庭当中会备一些工具箱以应不时之需,把医疗箱比喻为家庭医生的话,那工具箱就是家里的管家,案例四就是站在这个角度去进行思考的。电钻、锤子、螺丝螺母等工具是五金中最常见也是主要的工具,没有想法时可以在这些工具的造型上想创意,比如电转和锤子是不是一个“T”字形的呢,拧螺丝的动作方法可以让你想到什么呢?

 

 

  

 

  

 

  


标签:企业logo设计 建材行业logo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