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B端产品是否需要品牌设计_品牌设计公司

B端产品是否需要品牌设计_品牌设计公司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品牌对于B端产品是否重要?品牌设计公司看到很多人对此非常质疑。有人说:“我们产品的目标用户都是大客户,跟我们关系很好,是否有必要品牌化?做好产品研发,服务好用户,搞好关系就行!资本寒冬,人才紧缺、资金收缩,集中大比例投资产品研发和新客户开发受益会更好!产品服务正在锤炼,是否要等到产品成熟,业务商用化后再投资品牌战略?”

  以上这些疑问,品牌设计公司认为是因为大家没有理解品牌的底层逻辑以及低估了品牌价值导致的。

  互联网的从业人员经常谈论交流各自产品,那些冗长、复杂、专业的描述让信息的接受者难以理解、归纳,以及对外传播,所以我们需要对产品的表达进行 高度的抽象与简化,直到形成非常抽象的具象,然后扩展核心内容的表达,形成复杂但又高度统一的工具、架构和系统。

  从宏观上讲,B端产品,无论toB、toC,都讲究价值观的契合(价值观驱动商业价值,人们行为的动机受价值观的支配/制约, 认知达不成一致很难构成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品牌来源于用户心智,回归到用户心智,是产品与用户沟通的无形载体。门当户对的企业构建优质生态圈,演化成价值共同体家族,非稀缺性品牌难以进入。品牌让产品变的更稀缺,产品没有品牌资产,就难以获取优质客户与资本支撑,难以持续性增长。

  当然,增长只是结果,在B端口这种商业产品的领域中,流量池小、客户池大,典型的死忠粉业务,除了做好拉新,客户关系也是很贵的资产!品牌为增长创造了一定的接近,但不是增长的全部,我们需要够系统、全局的看待增长的问题!那B端产品是否需要做品牌设计?以下几点是产品是否需重视品牌设计的核心决策要素。

  一、信息不对称、品牌溢价高

  一个简单的栗子,律师没有打官司前,很难获取到律师的水平,优秀感知质量的品牌可以提供使用产品的理由,提供产品高价格的优势,即卖方的议价能力。

  二、竞争者多、需求复杂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B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购买决策复杂。品牌化确保用户感知各品牌的差异,解决如何有效占领用户的心智问题,提高客户购买/使用/处理产品的经济感知,有效降低客户选择成本。

  三、目标用户多

  讲到这里,很多同学可能深有感触,B类公司有很多销售团队。品牌化的职责不是取代这样的团队,而是与大家形成利益的共同体,品牌化简化并规范了沟通信息,提高了沟通效率,节约信息传播成本。我们把品牌数字化,用数字化的方式构建品牌识别,描绘用户画像、精准识别用户;品牌传播层面,准确覆盖触达用户、预测用户行为;品牌关系层面运用数字资产与客户建立持续的交易基础。品牌是天生的连接。

  四、感性成分高

  很多人认为,B端产品的需求侧关注功能的多样性和稳定性,以及供应方的服务承诺、服务效率,决策链也偏理性而非感性,没有品牌化的必要。其实越是如此,更应注重品牌化,口碑的前提是品牌化,没有一致的品牌语言,服务做的再好,用户就很难认知你,也就难以获取好的口碑。

             定位理论的创始人特劳特在其著作中谈论了时代的三个发展阶段,同样可以运用在近几十年的互联网时代:产品时代,供给侧跟不上需求侧,市场一片蓝海,商业机会易挖掘,团队只要满足用户需求,服务好目标用户,生产出好的产品,规划好产品战略,便可以得到不错的市场占有率。

  再到形象时代,大家在原来的基础上开始注重体验,人人谈用户为中心,也生产了很多UED、UCD的概念,体系化的体验团队确实杀出了一片领域。后来呢?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产业进入竞争红海,每个细分领域都塞满了各种产品,流量被严重瓜分,产品想考定位占领用户心智十分艰难;所有行业都在为流量红利的消失感到焦虑不安。

  再到现今,巨头抱团取暖,用户取向稳定,整体增速放缓,个体流量增长愈发困难,流量少、流量贵,资本收缩,产品设计只靠过去的经验很难存活,吃老本总有吃光的一天!

  所以,设计、规划团队要为未来的增长播下种子,品牌就是这样一个有价值延伸的工具之一。 
        
          B端产品特点:高风险、购买决策复杂。品牌化在B端产品的主要作用主要在成员支撑、产品规划、设计价值的感知、情感联想、用户细分方面承载重要作用。确保组织理解支持品牌设计的工作,产品价值主张被深根建立思维结构、助消费者建立产品认知的过程。所以品牌设计公司认为对于B端产品来说品牌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为企业创造重要价值。


标签:品牌设计公司 品牌设计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