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品牌策划的7个要素,8个定位,决定了消费者的喜好

 品牌策划的7个要素,8个定位,决定了消费者的喜好
 品牌策划的7个要素,8个定位,决定了消费者的喜好

品牌专有名词小辞典,品牌策划不像其他学科,有绝对的学术严谨性,更多是靠实践及过程的研究形成框架性思考及经验,这就是为什么品牌这个领域会有很多门派的原因。即使如此,不论品牌采取哪种建设手段,许多底层的逻辑及基本功是共通的,嘉兴品牌设计将这些通用的专有名词进行分类介绍,以利快速掌握品牌建设的知识。

一、品牌:

1. 品牌愿景:指引品牌长期努力的方向,对人类有正面启发的最高原则。

2. 品牌形象:由产品、企业、拟人及符号共同组成。

3. 品牌个性:让消费者认同为同一族群的表达方式。

4. 品牌识别:品牌名、Logo、产品视觉元素、五感体验。

5. 品牌文化:指引公司内部的行事风格及吸引消费者认同的氛围。

6. 品牌资产:由有形的工厂、设备、产品及无形的识别、文化、价值观、知名度组成。

7. 品牌组合:一家公司管理所有品牌的方式,有主品牌、担保品牌、子品牌、多品牌等。

二、定位:

1. 市场细分:根据变量将市场切割成互有差异的小市场,以利竞争策略选择。

2. 目标市场:根据企业优势、竞争环境、市场规模、获利空间等选择进入的市场。

3. 定位:相较于竞品,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位置展开竞争。

4. 市场区隔:避开竞争对手已经占领的市场 (及消费者心智),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或服务。

5. 定位陈述:我是谁?我为谁而生?我能提供什么价值?

6. 价值主张:独一无二的利益,为顾客创造价值或解决问题。

7. 产品定位:在产品类别中具有的独特优势。

8. 传播定位:解决顾客心理最深层的疑虑,满足他的情感利益,以此传播以打动人心。

三、消费者:

1. 市场细分变量:由地理、人口统计、心理及行为四大维度开始细分。

2. 心理洞察:由联想法或阶梯询问找出消费者心里最深的想法,结合价值及经验,提出观点。

3. 认知:品牌或传播信息会结合消费者既有的观念、情感解读为对自己有意义的信息。

4. 购买决策:从了解需求、寻找信息、评估购买到决定的过程。

5. 消费者描述:详实描绘消费者的特征、购买行为、使用行为、触媒行为、心理洞察,作为营销动作的指导方向。

6. 用户旅程:消费者从知晓、购买到售后行为以旅程的方式进行拆解,对应每个阶段规划不同的营销手段。

7.客户关系管理:将顾客分层提供不同利益以维护长期关系。

 

标签:品牌策划的7个要素,8个定位,决定了消费者的喜好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