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大品牌为何都热衷换logo?

大品牌为何都热衷换logo? 
大品牌为何都热衷换logo?

最近,苹果发布会的举办,又想起雷军4月初的小米发布会。嘉兴品牌设计和大家趣说趣说。

那几天,大家都被雷军的小米新logo雷到了!

对,就是那个耗时3年,花费650万,由世界级大师原研哉精心打造的全新logo。

新logo肉眼可见的变化,就是把原来的方框,磨圆了棱角。

让人迷茫的是,明明是我们普通人用PPT几秒就能搞定的logo,凭什么让大师白白占了便宜?

大师说logo来自“Alive生命感设计”概念,还说什么小米新logo来自“N=3”形状。

许多不知内情的吃瓜群众,调侃雷军被骗了,让他赶紧报警。更有不少网友,将新logo恶搞PS成视力检测表,还有人脑洞大开,设想小米下一代的新logo。

看来网友真是为雷军操碎了心。

当时不少媒体写文,将雷军小米新logo当成一场话题营销,说650万花的得太值了!这一点无可否定,相关话题,整整霸占几天的热搜榜呢,全网流量也有十亿了吧!

但如果,你认为这仅仅是一场雷军蓄意的营销,你就太小看雷军了!

话说,我深扒下了,发现很多大品牌都热衷于换logo,像我们熟悉的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等等,每个品牌都能出一部logo变迁史了。

小小的logo,究竟有何魅力,能让一众大品牌换的不亦乐乎?

01小米新logo,不止营销!

很多小伙伴不解的是,为什么logo变化不能明显一点呢?

美国公司Signs曾经做了这么一个测试。

他们找来156位年龄在20-70岁之间的民众,让他们凭记忆画出印象中的品牌logo,结果出人意料,人们画出的logo千奇百怪,但正确率缺非常低。

品牌费尽心思,甚至砸出上百万,设计新的logo,初衷无非是增强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让logo变得辨识度更强。

更新logo时,如果变化太大,将会扰乱用户的记忆储存,瞬间丧失之前已经建立起的认知,那么之前为塑造品牌所进行的努力,就白费了!

再说,变化太大的话,简直就像自己的山寨板,用户一时也难以接受。

小米的新logo,同样遵循了这个规律。

除了框磨圆了,同时也有一些小变化,就如雷军回应中也有提到“你看起来好像是方形变圆形了,实际上里面的字体、字间距、字宽都做了很多微调。”

再者,logo,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视觉符号,而是一整套视觉设计系统。

它的使用场景十分广泛,可能用在产品上、店铺装修上,包装盒上,用在网站上、用到各种社交平台上等等。

因此,在设计logo时,必须要考虑在各种场景中的呈现效果。发布会上,雷总仅是从系统中挑出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向大家进行演示说明。

原研哉为小米设计的不是一个小图标,而是一整套的视觉系列,小米新logo适应性,我们从小米推出的一众周边产品和海报上,得到印证。

总结下来,就是logo,还真不是PS随便设计的,背后都有一套法则。  

此外,650万买的不仅是设计,还有原研哉的逼格与名气。  原研哉是谁,他是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平面设计师的究极进化),日本设计中心的门面(全球十大创意设计机构之一),日式极简主义设计的代表人物,作品获奖无数。  

可以说是自带话题流量。  不管650万是真是假,雷军有没有被忽悠,当我们开始讨论小米logo的时候,就已经被小米套路了,微博相关话题阅读加起来近3亿,持续四五天,这可是网友自主发起的真实热度,简直赚翻!!  

如果找你找我,能有这激烈的评论,以及全网十亿+的流量吗?  

这哪是设计logo,分明是披着logo设计外衣的活生生的营销案例啊!  

不仅为换logo的事,省去巨额营销费,而且借助原研哉的名人效应,提升了小米logo的品牌段位,为企业为产品带来背书效果,并成为未来吹嘘的资本。  

02  品牌为何热衷换logo?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很多品牌更是竞相着手logo更新升级,玩起了“变脸术”。  汽车界的大众、丰田,金融界的支付宝,零食饮料界的元气森林、三只松鼠等等。  

2018年,奢侈品界还掀起过一阵换标热潮。诸如Balenciaga、Burberry、Berluti、等等大牌,一夜之间全部换了更加简单且更有辨识度的logo。  

为何?  

“大人,时代变了。”  

过去那套“几十年不变的logo就像是这些品牌的产品一样,不仅奢华,而且可以传世”的理论不起作用了!

一方面是,传播媒介日益屏幕化、数字化,年轻人的视觉审美也变了,对品牌的视觉传播符号提出新的要求。  

我们看到,宜家的新logo,在整体视觉上更加圆润,可以缓解人们面对电子媒体时的视觉疲劳,也更适合数字时代的传播规律。  

百事可乐、星巴克、耐克、必胜客等对logo进行的优化,基本是围绕传播需求,变得越来越精简和扁平化。  

小米新logo变得圆润,也是迎合了年轻人审美新变化,以及传播趋势。  另一方面,就是品牌升级和战略层面的需求。  

拿小米来讲,小米为何改logo?

 一是业务上取得突破。  

仅小米10系列半年时间卖出800万台,红米也是靠死磕性价比,吞下了更多中低端手机份额,靠着这两大品牌,小米手机以13%的市场份额,登上世界第三的宝座,仅次于老牌巨星、苹果。  

那么,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很有必要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  

而logo无疑是低成本最高效选择。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可口可乐,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为适合新变化更换了十多个logo。

二是,为造车铺路。

从手机公司、百货端店转型,再到如今杀入电动汽车的新赛道,可以说小米实现了大跨越。

无论是出于公司战略角度或是品牌宣传角度,都不难理解,小米急切需要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不仅卖手机,卖杂货,我们还卖电动汽车!

03小logo,大价值!

logo对于品牌到底有多重要?

我们举个商标的具体例子。

前段时间,三星堆在遗迹区出土新文物500多件后,瞬间冲上热搜,霸占热榜整整3天3夜,流量论影响力,轻松碾压各路流量明星,带来的结果是,引发三星堆商标遭疯狂抢注。

可见,一个小小商标多么值钱。

而且,作为品牌传播的媒体和介质,相比文字载体,图片符号logo更具有品牌天然的广告和传播属性。

因为根据人脑结构,logo具有便于记忆,高效传播的优点。

也正因为此,logo成为企业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认知信任和差异化认知的利器。

logo设计打的是“心智战”,可以快速与其它logo形成差异化,让消费者在短暂时间内将你记住,且也不会将自身的logo与其他品牌弄混淆。

logo认知信任,将为品牌带来溢价,消费者信任度越高,认知度越高,溢价空间越大。

说到底,logo不是一个小图标,它好比一张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对于品牌更是一种无形资产,它背后对应的是品牌的消费者信任和品牌价值。

最关键的是,新logo,帮助小米重建品牌形象,在企业战略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大品牌为何都热衷换logo?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