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社交口碑,品牌基本盘

 社交口碑,品牌基本盘
社交口碑,品牌基本盘

营销最终极的问题是:人们相信什么?

最近几年新品牌层出不穷,一个陌生的东西出现在市场,是什么驱动大众消费,人们为什么相信这些新品?

传统消费时代,央视广告加强渠道覆盖,基本就能成功。后来人们相信权威媒体,相信身边的熟人推荐等等。那我们现在,相信什么?

大众的信任关系,基于人与社会的关系。现在每个人的手机屏幕使用时间,都在七八个小时以上,我们的注意力在手机屏幕中。

所以,广泛的社交口碑,不同维度的评价体系,成为人们消费决策的基准。

人们不再相信某个具体的人或媒体,而是相信大的口碑系统。

大网红与纯素人的口碑同样重要。品牌的整体互联网口碑反馈,向所有人展示谁在使用,谁在推荐,谁在好评,同样的不推荐,不使用与差评也被展示出来。

这些不同平台,不同层次的消费反馈,构成一个品牌的基本盘。

嘉兴品牌设计觉得,本质上,我们在谈消费决策路径,消费者借助什么参考做决策。

在移动互联网传播环境中,我们的所有消费决策,大多有一个参考坐标。

谁在使用,谁在推荐,谁在分享,他们都是怎样的画像。

用户的行为,决定了品牌的价值。在消费决策路径中,用户口碑成为最重要的决策参考坐标,也成为定义品牌的基本盘。

回头看新品的消费决策路径:首先是看见,可以在任何地方看见,线上线下聚集综艺等硬广,或者内容性的软广,都是被看见。

其次是了解,看见的可能是一张海报,一条15秒广告,进一步了解就是搜索,去各种社交平台了解更多信息,看别人的评价,以此产生对品牌的认知。最终是决策是否下单。

但营销内容的顺序则是相反的,先铺垫口碑内容,再去做大众曝光。这一点基本常识要搞清楚。

今天我们谈了消费口碑的建立,口碑专业化是趋势,越来越多的测评型种草博主在崛起,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加入内容创作中,而消费者也更加信任专业创作者提供的内容参考。

但生活化泛娱乐的内容仍然是大众传播必要的组成,但只会集中在头部创作者。这部分内容的价值在于创造“消费样板间”,做消费场景的引导。

当然,最重要的是素人UGC,人们或许认为KOL都是恰饭的,而广泛的普通消费者更加真实可信。所以引导普通消费者分享晒单,是更加重要的营销工作。

专业内容、消费场景、素人口碑,这三个维度的品牌口碑,初步构建新品的基本盘。

基本盘给新品口碑的走向定调,接下来就是在此框架内,不断加强巩固的过程。

所以,做好社交口碑,维护品牌基本盘。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社交口碑,品牌基本盘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