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定位不容易,做好赢一半

定位不容易,做好赢一半 
定位不容易,做好赢一半

从零开始搭建品牌的第一步是寻找定位,什么是「定位」?定位的定义是:透过产品及相关业务在目标消费族群心目中占有一个独特的、有价值的位置,持续围绕这个位置提出的价值主张进行产品、服务优化及传播推广,从而与竞争对手进行区隔,是从消费者大脑中发动的认知营销战。上海vi设计经过多年实践得知,透过三个关键问题,可以帮助找出定位:

问题一:我是谁?

寻找相较于竞品的自身优势,形成初步差异。

1. 自身特点的疏理:从核心产品、基础产品、期望产品、附加产品及潜在产品五个产品层次进行疏理,同时比对竞品,寻找自身长处。

2. 比较得出的特长:比对后有四种结果出现,独有特点、胜出特点、共同特点及缺乏特点,伴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两种优势选择策略。

3. 没有优势就创造优势:透过延展思考、逆向思考及跨界思考创造独有的优势。

问题二:我为谁而生?

一个产品无法满足所有人,为求营销效率需要找准人群。

1. 市场细分:常用地理变量、人口变量、心理变量及行为变量四个层次加上漏斗法及网格法进行筛选,将市场切割为足够精确同时存在获利空间的大小。

2. 切入优势位置:以无差异营销、集中营销、差异化营销及微观营销四种选择策略,加入公司资源、产品差异性、产品生命周期、市场差异程度及竞争者五种因素一起判断自身最佳的竞争位置,依此圈定目标人群。

问题三:我能提供什么价值?

针对目标人群,建立功能与情感的关联。

1. 心理洞察:常采用定性深度访谈的方式进行,以联想法及上升阶梯进行引导,以获得消费者内心真实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想法,找出心智突破口,确认产品与消费者的情感关联性。

2. 消费者描述:从统计学层面的描述,到生活风格与心理状态,渐渐深入到对产品的看法,並列出媒体使用行为如:网站或APP、内容、频次等。

完成三个关键问题,便能形成定位陈述,其句式是:我是具有(独特产品优势)的产品,我为(细分市场在乎其功能的人)而生,我能满足(理性与感性最高价值);由此陈述让企业内部清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方向。

定位陈述仍显冗长,适合企业内部沟通使用,但不利于对外传播,因此需要提炼一句价值主张,这句主张从最高价值出发,是对消费者的承诺,能具体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围绕此进行品牌搭建,加深消费者感受。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定位不容易,做好赢一半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