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工作大不同

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工作大不同
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工作大不同

很多从事品牌策划工作的人问我们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的区别,这篇笔记从实际经验中总结一下。

产品营销:以提升产品销售进行的行动规划,旨在引导消费者从知晓、购买到售后的行为,偏短期进行的营销规划。工作包括:

1) 产品利益:从消费者角度包装提炼理性利益,供销售人员沟通与传播时使用。

2) 视觉识别:围绕产品主打卖点进行包装及视觉符号设计。

3) 通路体验:在通路上设计突出主打卖点的体验及辅销物。

4) 传播规划:根据消费者的媒体使用行为,寻找关键时刻并规划传播内容及互动体验,以提高传播效率。

5) 服务互动:售后关怀服务与消费者互动及口碑分享的引导。

品牌营销:围绕企业与消费者建立长久关系,在消费者心中建立清晰独特的认知。相较产品营销,品牌营销著重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因为情感较难被取代,可与竞品产生区隔,且情感较难被量化为具体价格,有利于产品的溢价。工作包括:

1) 情感价值: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围绕感性利益点进行品牌建设。

2) 品牌文化:将企业理念与社会文化进行结合,形成独特的品牌文化,让消费者产生心理认同。

3) 品牌个性:塑造立体的表达体系,以生动、一致的调性与风格向外传递信息。

4) 品牌识别:形成区别于竞品的识别体系,包括视觉甚至五感体验。

5) 品牌形象:定期进行品牌健康度调研,确保品牌在消费者心中与规划的形象趋于一致。

6) 阵地维护:经营长期传递形象的阵地,包括社交媒体及官方网站、发言人形象、门市通路等。

虽然品牌营销与产品营销是相对长短线的概念,但两者相辅相成,不是切割的关系,以下是常被问到且容易混淆的观念:

1) 品牌建设初期是由产品创品牌,成熟期则是由品牌带产品,前一阶段是品牌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后一阶段是品牌建设的目标与结果。

2) 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交流最直接的介质,品牌依此进行建设而非凭空设想,消费者对品牌才有具体感受。

3) 从产品形成价值主张,提供独一无二的价值,围绕此进行品牌体验打造,包括有形及无形感受,形成品牌整体的印象。

4) 品牌打造与产品营销并不是分开的工作,而是在每次产品营销中植入品牌的概念,藉著一次次的产品推广,持续传达品牌一致的识别及感受。

5) 并不是等产品销售稳定后才考虑品牌建设,而是从产品销售的第一天就同时建设品牌。

品牌策划和产品经理就产品的意见不合,作为管理者应该怎么去决策?

上海vi设计觉得可以这样做, 1. 判断冲突点离哪一方的专业领域更近一些2. 双方有无数据支撑自己的观点3. 以终为始,目标导向。以共同的大目标作为依据,判断谁的角度更能服务大目标我的原则是,公司内任何部门之间都不是敌对关系,拉齐共同目标,以合作方式推进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工作大不同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