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疫情时期对家居企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疫情时期对家居企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让各行各业面临生死大考,除了医药医疗、游戏、电商等个别行业受益之外,餐饮、电影、交运、娱乐、旅游等行业损失惨重,甚至是颗粒无收。而以中小企业居多的家居业更是不能幸免,虽然春节前后本是装修淡季,不会像电影、餐饮的业绩同比那么惨淡,但家居企业尤其是经销商群体面对的压力前所未有。疫情来势汹汹,网络上对疫情过后中国经济走向的分析也不绝于耳。大多数文章在悲观中带着鼓励,在迷茫中带着深深的期望。疫情彻底打乱了企业的正常规划和节奏,如果疫情短时间内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收入和现金无法支撑成本,资金链断裂,对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疫情具体给家居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呢?下面由嘉兴logo设计跟大家来聊聊。

  一、房地产交易暂时停滞,家居需求极度萎缩

  受经济大环境、房地产调控和供给侧改革影响,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走低。春节假期,受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更是零交易。制造业被抑制,消费能力下降,持币观望的消费人群成为大多数。家居建材类产品消费短期内影响严重,至少一季度将严重萎缩。

  二、工人延时到岗,正常计划被打乱

  为防范疫情扩散,不少省市将复工时间推迟了一周以上。家居企业原本计划在正月十五后开工,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很多企业再次将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7号,不排除有继续延迟的可能。即便开工,疫区员工无法正常返工,很多接触过疫区人员的员工能否到岗也是个关键问题,尤其是封城的湖北重灾区。这种情况下,企业正常生产、招聘、培训、促销等计划都会被严重打乱。

  三、复工时间一再延迟,企业资金流风险增加

  由于不能及时复工,产品无法流通,企业货品、资金无法良性流动,在收入断崖式下降、甚至没收入的情况下,成本要照常支付,这考验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现金流情况,更对企业运营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没有销售收入,而工资、房租、设备折旧、应付货款、银行贷款等硬性开支,将给企业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企业入不敷出。这些固定开支或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原本挣扎在生死线边缘的企业和现金流不充裕的企业,造成致命的危害。很多中小涂料、家具企业老板透露,账上现金流抗不过3个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材经销商说,一睁眼就要20多万元维持运转,没有收入简直是毁灭性打击。

  四、加速家居业结构性调整,行业洗牌加剧

  此次全国性的抗击疫情,比的是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强弱,而不是比谁跑的快,考验的是谁能在艰难的环境中活得更久,企业家这个时候才能真正在发现问题在哪。疫情结束后,家居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倒闭潮,将原本在供给侧改革调结构去产能过程中,侥幸存活下来的非优质产能彻底淘汰出局。家居业将出现新的竞争格局,企业必须在生产、营销等运营模式上转型升级,才可能活下来。

标签:疫情,家居企业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