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品牌符号战略之符号的准确性--避免符号价值流失!

 品牌符号战略之符号的准确性--避免符号价值流失!
 品牌符号战略之符号的准确性--避免符号价值流失!

嘉兴品牌设计认为,品牌符号作用力十大指数的第一个:准确性。

产品定位要准确,市场定位要准确,广告投放要准确,的确,一切商业行为都是从准确开始。但品牌符号的准确性恐怕是第一位的,关系到其他所有环节的准确性,因为品牌符号是企业的使命和终极目标。

20125月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他把 “锤子” 符号解释为“工匠精神”,其实大家都是清楚背后的故事。是2011年罗永浩因为对家里的西门子冰箱质量不满,在西门子总部楼前用锤子砸冰箱以示抗议,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他把品牌取名为“锤子”,显然是觉得这个事件能给他创业带来些便利和背书。但就是这样犯下了符号上的错误。

“锤子” 显然是个典型的符号,它的所指是用于修理的工具,符号的能指指向了工人阶级、革命、力量等意义,锤子科技把品牌符号的所指进行了转移,以创始人的偶然的舆论事件作为品牌符号,符号产生的能效是非常局限的,它的有效范围可能只产生于创始人的粉丝之中,大众消费者可能不知道这位创始人,也不知道砸冰箱这回事,符号对于他们来说是无效的。显然罗永浩的理想肯定不是只是把手机卖给他的粉丝,而是大众,有很大偏差。同时“锤子”的符号并不能指向精良、精密,不能与科技产品产生关联。又有地方方言还把“锤子”的符号有指向了骂人的情绪符号,所以“锤子”作为科技企业的符号是不够准确的。

罗永浩在《创业者如何给品牌起一个好名字》文章中自我嘲笑道:创立一个手机的品牌叫“锤子”,基本上是一个愚蠢的、自杀式的行为,显然他明白了这个错误。20185月,罗永浩在北京鸟巢锤子科技产品发布会上宣布,今后所有的电子产品叫“坚果”,显然这是在为他犯下的错误做修正。但是来不及了,品牌符号一旦形成,存在于社会心理集团中,就很难改,这又是符号的长期性问题,我们以后的章节讲。

符号学要准确性的原理就是:符号的意义取决于特定场合的具体解释,符号的承载物不在场,符号的意义就消失了,符号就显示出物的物质性来。

把符号学这个原理运用在品牌上就是,品牌符号的意义在于消费者的认可和消费,如果消费者不为产品的符号买单,也就是品牌符号的承载物不在场,品牌的产品就只剩下使用价值,更产生不了品牌价值。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品牌符号价值是企业自己的事情,符号的生产者传递的符号需要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得到消费者的有效接收。品牌符号才能生成意义,才是真实的,才有价值。

这就形成一个品牌符号学的一个重要理论,就是品牌价值是符号生产者与消费者共同创造的,是消费者成就了品牌的符号价值。

商业界有一句老话:做生意若不做广告,就如同在黑夜里向情人送秋波。这句话用符号学来解释就很有意思,“秋波”是爱的符号,给情人送秋波是在传递爱的符号,但在黑夜里爱的符号就会不在场,符号产生不了意义,情人接受不到“秋波”的符号。那么做生意若不做广告,符号没有了传播的载体,消费者则接收不了品牌符号,品牌符号是无用的。

同时,我们想想为什么我们不说“做生意若不做广告,就如同在黑夜里向夫人送秋波”呢?,因为“秋波”只对“情人”管用,而对“夫人”没用,我们生活中夫妻之间天天生活在琐事中,不会暗送秋波的,所以“夫人”不会去解读“秋波”的符号,而“秋波”的符号可以在情人那里产生情调、浪漫、爱恋等符号意义。这也说明了符号的传递要准确。

那品牌的符号就是“秋波”,要在消费者中需要准确找到“情人”,把“秋波”准确地传递给他们 ,要让消费者像“情人”那样有的解读品牌符号的欲望。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量庞大,而且随时随地的,品牌符号的准确性就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品牌都被消费者装进了衣服兜里,符号已经装到了手机的APP中,品牌的竞争的战场已经从很小很小的APP图标开始。在符号设计上有做得不错的,比如音频APP喜马拉雅做得就比较聪明,他没有用“喜”这个字,而用“听”,抢占“听”这个字的符号,别的音频软件就不能用了。如果用“喜”就不准确了,用户看不出是什么。抖音是视频软件,他却用音频符号,“音符”的符号,是不够准确的。支付宝用“支”字就不准确,用“付”会更好。只是他们现在很强大,掩盖了这个错误。

品牌符号建立和传播过程中准确性是第一位的,无论我们是做设计、还是做广告、还是公关活动,都要应以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准确地传递给市场与消费者,以保证品牌符号意义生成,这是品牌价值最大化的基本。

标签:品牌符号战略之符号的准确性--避免符号价值流失!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