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种草”其实是继精准广告之后,互联网对于营销领域最大的贡献之一

 种草”其实是继精准广告之后,互联网对于营销领域最大的贡献之一
 种草”其实是继精准广告之后,互联网对于营销领域最大的贡献之一

新消费的主体是Z时代,也就是所谓95后、00后。根据“黑蚁资本”的观察,95后、00后正踏在新消费的潮头浪尖,他们出生在一个经济繁荣、国富民安、独生富养的年代,视野宽广、开放热情、内心强大。

这一代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方式熟极而流,他们热爱消费,是各大消费社区的原住民,他们喜欢“先认后知”,通过网络渠道了解消费品的各种指标和口碑,然后产生购买冲动……这一切都注定了,种草拔草是一套对他们非常有效的打法。

但为什么这套打法会导致利润失血以及缺乏持续性呢,嘉兴品牌设计认为,核心问题是“适用范围”和“策略组合”的问题。

首先,Z时代的确是消费的新红利群体,但尚称不上是社会消费的中坚群体,真正的中坚群体是3亿城市主流人群。也就是说,一个品牌要实现从z时代向真正的城市主流群体的延展,再依赖kol和消费社区,就不够了,因为这一阵地并不是后者的高敏区,他们没有大量的时间浸泡在消费社区里,他们更关注产品品牌带来的确定性、安全感和文化认同,他们有更强的购买力,性价比不是说服他们的主要理由。

如果说的通俗一点的话,如果一家企业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收入在5-20亿以内、主要针对Z时代消费群的中小企业,那上述体系尚可支撑;但如果想成长为百亿级企业,那以上的体系则无法形成有效的支撑,因为任何体系都是有边界的。

也就是说,如果整个消费者的视野里是一片荒原,那么一株花草就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早期红利期的优势;而如果这里已经反复的耕耘,已经种满了花花草草,你就一定要种点别的植物,或者干点别的什么——使“你的草原”明显有别于一般的花草,可以一眼识别出来,最好越高大越好。

也就是说,你还是可以在消费社区耕耘,但要明显有别于其它的“草”,但是“草”的大小高矮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你或者要种一棵大树,总而言之,高识别率+种草,效率才反而会大幅增加。

这么说,是有事实依据的,也就是说,品牌力的强弱,极大会影响到后续流量购买、效果广告乃至“种草”的效果。

这么说,是有数据支持的。中金旗下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资生堂、欧莱雅、雅思兰黛等顶流大牌,同样尝试了小红书、抖音、直播带货等新流量端,其销量增幅均超过60%,而同期同比,某个国内新消费品牌的销量增长仅为22%。换句话说,品牌力强的品牌可以在流量加持下发挥更大作用。

这种明显的差异化,由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势能决定,而品牌影响力的建立,目前来说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品牌引爆。

我们说过,随着移动互联网商业环境的成熟,消费者有更多合理合法手段来规避互联网广告的打扰,从而使这一空间的出现了“去广告化”的趋势,在互联网中用户主要在看内容而非广告,但是,现实的生活空间是无法划过的和无法规避的,因此在消费者的日常中,在公寓楼、写字楼等消费者必经的高频的生活场景中,在电梯这种近乎封闭的空间中投入足够的传播资源,以极高频率反复震荡而形成的“品牌引爆效应”,仍然是品牌影响力破圈的最有效手段。

标签:种草”其实是继精准广告之后,互联网对于营销领域最大的贡献之一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