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这些品牌标识为什么能迅速吸引到消费者?

这些品牌标识为什么能迅速吸引到消费者?
这些品牌标识为什么能迅速吸引到消费者?

标识是品牌给消费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企业最重要的视觉营销手段之一,我们如何设计出既与品牌自身的形象特征相符,又与消费者需求一致的品牌标识?

从技术层面来看,品牌标识是设计师的个人独秀,但企业管理者对于备选的标识拥有最终的裁决权。一旦确定,标识便代表了品牌乃至企业本身,所有的企业行为和品牌投入都将凝结在标识当中,必须慎重。

尽管品牌标识对于品牌塑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些管理者依然根据经验和直觉来选择品牌标识,给品牌建设带来损失。比如国美于2007年宣布停用已使用20年的旧标识,启用“绿房子”标识,新标识一经公布,便招来消费者铺天盖地的骂声和嘘声,纷纷表示新标识字体上缺乏灵活性,颜色上采用绿橙创意,显得略微小气。而标识在短短两年内再度更换,对国美而言,线下门店的招牌更换、广告宣传的配套更迭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遑论品牌原有的“信任”形象,也被这几次的标识更新损失殆尽了。如此看来,科学设计品牌标识势在必行。

品牌标识作为视觉符号,包含文字、图形、颜色、形状等视觉知觉特征。而经典的标识是有迹可循的,归纳而言,可从字体、形状、状态、尺寸和颜色等五个角度出发,做到品牌个性、价值、形象等相合相生。

字体设计——彰显品牌个性

字体是品牌标识的基本载体,适当醒目的字体设计方能让人眼前一亮,彰显独特的品牌个性。字体的大小写、衬线体与否都会影响消费者感知,大写字体和无衬线体更易让消费者感知到“强势”和“权威”;相反,小写和衬线体的品牌标识更具备“活力”和“友好”的个性感知(Tannenbaumetal.,1964;Tantilloetal.,1995)。

从营销实践的角度而言,管理者可以通过使用大写或无衬线字体的品牌标识来彰显“强势”的品牌个性,或者采用小写、衬线字体的标识凸显“活力”的品牌个性。

形状设计——传递品牌态度

标识形状的设计特征可以描述为长宽比、角度、边框有无、稳定与否等,其中一些细微、基本的形状特征变化就足以对消费者产生出人意料的影响。钟科和王海忠(2015)指出,标识字体的长宽比可以明显改变消费者对产品属性的评价甚至品牌态度,长方形相比正方形的品牌标识形状,会让消费者感知到该产品能够使用的时间更长。

因此,对于红酒、电池、香水等注重收益时间的企业而言,采用长方形的品牌标识更为有利;而对于药品、技能培训等关注成本时间的品类而言,营销策略上采用1:1的正方形品牌标识形状则更有帮助。在安全型产品背景下,不稳定(如倒三角的标识)的品牌标识,其不稳定的视觉感知设计引导消费者感知环境是缺乏安全感的,从而增加了安全型产品的效用(RahinelR&Nelson,2016)。茵宝(UMBRO)的品牌标识便是一个钻石菱形图案,以一点为支点,呈现明确的不稳定性,但对于其球鞋品牌而言,符合其安全舒适的品牌态度。

状态设计——凸显品牌诉求

Cian等(2014)通过眼动和行为实验证明,具有较高动态性的品牌标识会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整体评价。高动态性的品牌标识不仅能更多的捕获消费者的注意力,也让其对品牌给予更高的活力、创新的评价。因此对于传统品牌而言,静态图形的品牌标识是更为合适的选择,能够传递经典永恒的价值取向,而前卫的企业采用活力、创新的高动态性标识则更有帮助。

尺寸设计——展现品牌内涵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已经度过了奢侈品必经的logo膜拜阶段,低调的标识反而更符合消费者的自我定位,与之对应的是大品牌纷纷走向“低调的奢华”。和标识醒目,易于仿制的产品乃至品牌相比,低调却有鲜明产品特征的品牌无疑拥有更长的市场生命周期。如今国际上很多知名品牌都开始将夸张的标识换成精致的小标识,比如LV,早在六年前便将标识做了低调处理,标识只在包包的一角出现,含蓄的展现其奢华的品牌内涵。

颜色设计——塑造品牌形象

据WebPageFX的有关调查,近85%的消费者会将颜色作为消费选择的首要因素,并且颜色能够提升品牌80%的辨识度。红色和蓝色作为三大主色之一,红红色波长最长,象征热情,代表未知和冒险,相比其他颜色,更能够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竞争表现更强(张腾霄和韩布新,2013);而蓝色波长较短,象征理智,传递的情绪冷静而克制。搜狐网对2016年世界500强标识颜色的样本调查重发现,近54.4%的公司采用蓝色调的标识,使用红色作为主色调的公司也有199家之多,占比39.8%,除此之外,黑色、绿色和橙色也是使用频率较高的颜色,其他诸如黄色、紫色、粉色等小众颜色,都只有7%以下的占比。这说明大多企业按照直觉和经验选择标识颜色,并未从自身品牌形象和特质出发,因此选择与品牌形象一致的标识颜色方能让消费者加深品牌记忆,提高购买意愿。

许多经典品牌都有其专属颜色,一个成功品牌的标识颜色在传达企业价值理念的同时,也能够让受众第一时间留下准确的第一印象。Faceboo、可口可乐的标识更改多次,两者唯一不变的都是标识颜色的运用,Facebook的标识采用蓝色,传达了安全、诚实、可靠的品牌形象感知;可口可乐红色的标识采用,与其本身热情、奔放、活力的品牌形象相统一。

标识是品牌给消费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企业最重要的视觉营销手段之一。标识作为品牌资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品牌传播和建立具有关键性作用;作为一种社会性的特殊符号,能够清晰反映消费者的个人偏好、价值取向等。从字体、形状、状态、尺寸和颜色等五个角度细分考虑,有助于营销战略的精准制定,同时也要考虑标识与品牌自身的形象特征是否相符,与消费者需求是否一致等。

以上就是嘉兴品牌设计的分享,感兴趣的可以和我们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哦)

 

 

标签:这些品牌标识为什么能迅速吸引到消费者?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