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为什么“全屋定制可以再细分”?

 
为什么“全屋定制可以再细分”?

现在的消费者对家居的要求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不单纯是功能需要,更是彰现个性的需要。

定制衣柜、橱柜等正好满足需求。

2019年中国定制家居行业规模>2900亿。

行业集中度低,一线品牌增长潜力大。

定制家居发展趋势:从单一品类,到全屋定制,再到整装大家居,实现拎包入住一站式服务。

像欧派占据了橱柜认知,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欧派的业务从橱柜延伸到全屋定制,打造全品类,满足消费者对家居定制的所有需求。

其他品牌,像好莱客、索菲亚、尚品宅配等竞品的产品多元化延伸,打造一体化的全屋定制。

欧派在高端定位的基础上,塑造家有爱感受;

好莱客在定位大师造的基础上,给以消费者潮生活的个性诉求。

在大部分竞品走向全屋定制的时候,索菲亚却退回一步,从全屋定制回归柜类定制,这是业务聚焦,但其实【柜类定制】还不够具象,不是消费者的表达语言和路径,可聚焦到【衣柜定制】战略诉求。

可能有人觉得【衣柜定制】定位过于狭窄,其实不然。

数据显示,“定制衣柜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中国市场整体衣柜拥有率仅5%,处于空白状态。近两年家居市场上无论是供应量还是需求量都在迅速增长。”

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定制衣柜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定制衣柜将注定成为今后几年内家庭衣柜的消费热点。

所以,索菲亚的战略聚焦是站在竞争维度的战略收缩,这样有利于与消费者的认知需求强关联,比如消费者会说:“我想定制衣柜或者橱柜或者书柜”,而不会说“我想定制柜子”。

在消费者的心智里,橱柜、衣柜以及书柜等已经完成了分化,是独立的细分品类,蓝海市场。

同时,索菲亚回归衣柜定制,带有自身优势。从2019年销售数据来看,衣柜占比高达80%以上,索菲亚衣柜定制是有认知基础和销售优势的。

当索菲亚占据的【衣柜定制】后,防御竞争对手占据此定位,另外当消费者形成索菲亚就是衣柜定制后,如果想要开拓其他业务覆盖,可以开启多品牌战略,通过新品牌占据其他柜类细分品类。

不止是索菲亚,其他家居定制品牌也需要思考自身品牌的优势基础在哪里,而不是一窝蜂的都去抢占和拓展【全屋定制】,当大家的对外诉求点都一样时,那也意味着同质化开始了。

家居定制行业,体量大,个性化需求度高,如何唱好品牌大戏,还需要深入去沉淀和发展。

以上是嘉兴品牌设计的分享,如果感兴趣与我联系哦!

(来源网络,侵删)

 

标签:为什么“全屋定制可以再细分”?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