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如何利用品牌策略与设计留住消费者

如何利用品牌策略与设计留住消费者

  这是一个产品过剩的时代,如何让消费者在众多产品中记住你非常重要。而企业品牌策略与设计就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法,通过完整的规划与视觉设计建立企业品牌形象能够让人印象深刻,下面由上海品牌策划公司具体来谈谈。
 

  品牌规划是在自我分析、市场分析、竞争分析的前提下,经过不断的推理和决策最后形成的完整的规划,它包括品牌定位、产品诉求、价值主张等这些关键因素。而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定位的问题,但是设计思维的品牌定位不同于由美国著名营销专家艾·里斯(Al Ries)与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定位理论”。

  因为“定位理论”强调的是占领客户的心智模式打造“第一”的重要性,是通过市场细分从新开辟一个新品类,抢占这个新品类中的第一。

  这种思维应该是上个世纪的模式,因为在那个时代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会受到媒体所具有的权威性的影响。而现在随着移动互联信息时代的到来,媒体的这种权威性已经被分散消解。而且这种市场细分只是一个线性的推断,有可能它并不是市场真正的需求。

  而设计思维的定位是以人为本,从设计师的视角深入到用户生活,去挖掘一些用户都无法表达的潜在的需求,从而打破市场细分。因为有的市场细分和品类,用户实际上却并不需要,所以挖掘用户需求有时候需要跨市场跨品类,抽离出哪些即有的规则去看需求到底是什么,从而不被那些市场细分所卡住。

  这也是设计视角的一种感性思维。比如无印良品这个品牌,就完全脱离了市场细分,而是挖掘消费者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需求,从而倡导一种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方式就是简单,没有丝毫的装饰,但又不失其美学品味而且蕴含哲学思考,所以无印良品在设计上一直围绕这种价值主张。

  做品牌规划就是要找到品牌的价值主张,它是从一系列的分析调研之后得出的品牌定位开始,一路往下理,理清楚客户真正的需求,品牌能帮客户做到什么等才能具体进入设计。

  如果一上来就进入到设计这种事情,除非是公司有一套非常明确并且行之有效的方向,不然如果缺了前面的那些分析、定位、提炼价值主张等环节,就只能是泛泛的没有针对性、用在哪里都可以的设计,这样的设计是没有个性、没有风格的,这也就意味着这样的品牌不会吸引到忠实的粉丝,因为没有跟客户达成情感共鸣与心灵的默契,自然无法真正吸引他们。

  品牌的价值主张就是品牌的灵魂

  也许只是说价值主张有些太抽象不好理解,其实它是来自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模式。因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社会地位、不同地域的人之间会存在一些差异,而且也存在一些共性的东西,而我们就是要挖掘出那些共性的部分 ,然后将他们分解重组并再提炼,就会得出这个群体的价值主张。

  价值主张确定后,品牌策略与设计中的产品设计、展示的设计、对外宣传、线上线下等一切都是围绕价值主张展开。比如品牌的视觉主色调是蓝色,那么所有的设计都是围绕蓝色。而蓝色又象征小资,那么品牌的风格也是这种情调。当然这种个性与风格是基于某一群体的公共价值观,所以,当他们看到品牌的这种风格就会非常喜欢。

  因为品牌的价值主张有种代入感,就像一个精灵一样有灵魂的牵引,让人不由自主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种心灵与情感的共鸣其实是有道理的,就像我们听一首音乐或者一首歌,你会因为这首音乐的旋律,而让你达到了一种不由自主的忘我境界;或者是因为这首歌的某一段歌词而触动了你的内心,让你对这首歌印象深刻,以至于终生难忘。

  这就是一种代入感,一种共鸣,它是发自于你的内心深处并触动了你内心情感,这就是认同感。这也是做品牌的最高境界。也不是说品牌做到了这种境界就可以吸引所有的人,因为在前面一开始我们就在分析、定位我们聚焦的是那部分人群。

  而且品牌不能只是单单靠广告靠宣传就能达到这种效果,而是通过一个整体的完整的品牌设计。而规范的品牌视觉管理,有助于品牌形象在用户心智中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象。所以品牌需要不断重复。那重复什么呢?就是品牌的承诺。

  因为市场的调研分析就是要找到用户的痛点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所以品牌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这个方案这就是一种承诺。而这个承诺也是品牌的价值主张。所以价值主张是定位、符号、承诺的三位一体。

  这个价值主张也是品牌的核心诉求,所以它是连贯的灵魂,有了灵魂就有了生气,有了生命的意义,有了意义就有了内容,有了内容也就有了情感的深度,有了情感的深度就会有忠实的粉丝,这也是品牌存在的意义。


标签:品牌策略与设计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