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家居企业如何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发展

 家居企业如何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发展
  武汉疫情还在持续发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家居企业又该如何逆势发展呢?以下五个方向,上海品牌设计建议处于迷茫的家居企业进来看看。
 
  一、壮士断腕,借机关门另谋出路
 
  倘若你的企业原本属于政府定位的散乱污企业,你又一直是在艰难地维持经营,又或者你的企业本来就行走的政策的边缘上,建议趁机关门,放下包袱,看准方向,重新开始。
 
  我们知道,在珠三角一带,本来就有一大批小型的家具制造企业,三五个厂租在一个厂房内,共用一个证件,制造一些低价低质的产品对市场进行价格冲击,破坏了市场竞争的公平环境,给政府环境治理带来了麻烦。如果你是属于这类企业,建议你果断转型,或关门、或寻求同类企业抱团,共享渠道资源,放弃现有擦边球似的生产环境,果断重生。
 
  二、痛定思痛,深化改革
 
  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疫情是对所有企业的一次倒逼,早该倒闭的,逼你倒闭,早该转型的,逼你转型,对于还在犹豫的你,逼你进入。
 
  在制造方面,传统的家具企业正努力加速由粗放型生产方式向集系统化、集约化、柔性化、信息化、环保化、自动化、装备现代化于一体的现代先进制造工业迈进。这是行业发展趋势,也是所有家具制造业的转型发现方向。企业主当思考如何投入,如何进行人财物等系统性的匹配。
 
  在生产方式方面,大多数传统套房类家具制造企业仍然是基于库存生产,而木门企业定制企业已经开始基于订单生产。由于市场消费模式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家具新产品的生命力越来越短,大量库存造成资金占用大,且产品面临过时过剩风险大,给企业运营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全风险,所以传统家具企业应该思考如何从库存生产向订单生产转型。
 
  在生产材料方面,大多数企业仍然在使用传统的溶剂型油漆进行家具、木门涂装,环保方面令人担忧,严重不符合广大消费者对健康环保产品的基本需求。疫情结束后,企业应当迅速做出调整,使用UV、水性等国家认可的环保涂料产品,疫情过后,消费者将更关注个人健康和环境卫生问题。
 
  在人才方面,家具制造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人员老龄化严重,对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管理思路普遍认知不强,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严重,不接受甚至排斥新生事物,阻碍企业与先进接轨,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企业应加强和高校的互动,加强对年轻人才的培养,适当放手放权给年轻人成长,制定清晰的团队年轻化的推进计划。
 
  当然,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但方向一定是现代化、年轻化、职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请对照自己的企业情况进行升级,深化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解放思想,引入外援
 
  行业洗牌,转型升级的时候,也是这个行业人才、资源较为缺乏的时候。近两年,在环保压力下,环保涂装开始转型升级,大企业不缺钱,能够买得起环保涂装设备,但是缺乏能够让设备运作起来的人才团队,致使很多设备闲置,钱花出去了,仍然没有能够完成环保升级。中小企业即缺钱又缺人才,只能打擦边球,用一两款样品做环保噱头,治标不治本。
 
  环保转型是趋势,不做就只能等死,而企业自身又无法完成,企业主必须解放思想,打破传统制造业的落后观念,利用外包思维,引入像涂一涂装这样的专业的环保涂装管理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由专业的涂装管理公司,进行涂装设备的投入,涂装人才的培养,涂装成本的管理,对企业而言,真正的做到省心、省力、省钱。将企业的精力、财力集中到市场上,用于渠道的建设、品牌的打造、终端的开拓,让市场占有率更高、品牌知名度更响。企业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家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设计、是品牌。生产过程和生产的任何一道工序,都永远不可能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从传统渠道到零售赋能,构建新渠道
 
  要到流量中去,就要渠道下沉和渠道多元化。到三四线城市甚至社区建立销售网络,并在工程、家装、设计、电商等领域深度开拓。要从四个方面去赋能渠道:优化供应链端提升运营效率,管理前置去系统性帮扶经销商,厂商要紧密配合建立超级战略合作关系,加大体验经济在店面中的应用。
 
  五、改革供应链,保障产品成本及定价的稳定性
 
  供应链不是单纯的采购,降成本也不仅仅是向供应商压价。企业做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就是保障供应的及时性,不能出现因此产生的停工待料现象。二是合理库存,不能出现库存过多的资金积压现象。三是供应价格经过充分比对,价格合理,不能有预留回扣佣金等不合理费用空间。此外,供应质量保障,且有随时可替代备选。
 
  若企业精力有限,也可以选择供应链系统分段外包,比如讲涂装段整体分包给涂一涂装,企业只需要确认每件货物的质量和可接受的成本,控制环节和制造过程中的不良等额外费用,均由专业的团队负责,这样,就能更好的保障产品成本及定价的稳定性。
 
  除了以上五个方向,上海品牌设计还要提醒大家两点。
 
  1、中国市场很大,不盲目外迁
 
  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2019年不少家具企业向东南亚转移,就目前中美形势来看,2020年中美贸易摩擦并不乐观,相信仍有不少企业还在观望是否转移。
 
  答案当然是不建议转移。首先,以越南为例,由于产业链的不完善,产出较低,导致人力成本比国内高,家具企业在越南的制造成本,普遍要高出国内10%左右。其次,受新冠影响,即使国内解封后,仍会有一段时间的国际影响,跨境投资建厂会新增较多不必要的麻烦;再则,中国市场很大,大灾过后必然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报复性发展期,外面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留在国内发展风险更低。
 
  2、触电是趋势,转型需谨慎
 
  受此次疫情影响,高喊线下向线上转移,呼吁企业向电商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无可厚非,触电是个的大趋势,但企业一定不能盲目为触电而触电。决定触电前,一定要多思考一下,运营团队准备好了吗?产品适合线上销售吗?线上线下利益冲突吗?线下服务准备好了吗?千万不要打无准备之仗,否则,难免会折戟沉沙,无功而返。
 
  疫情只是个导火索,让家居企业能更加清晰、清醒地认识自我,从而创新求变。上海品牌设计相信,任何挑战都暗藏机遇,将催生出新的商业探索,而出路就在每个企业脚下。
 

标签:家居,新型肺炎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