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为什么设计师一定要会讲故事?

 为什么设计师一定要会讲故事?
 为什么设计师一定要会讲故事?

为什么要有讲故事的能力?

这里要说明一下,上海VI设计并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设计的本质就是解决用户需求问题。而我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可将我们设计思想和理念原则,生动地告诉听众,从而让他们达到共情的目的,以此认可你的设计方案。从根本上来说设计故事是一种与听众沟通的桥梁,即使不懂设计的人也能被故事所吸引。

如果我们向老板或者客户提案,直接给他们讲一些设计方法论和风格流行趋势、质感的表达,他们可不吃这一套,因为绝大部分老板不懂设计,反而把一个好的方案给讲烂了。

如何讲故事,方法是什么?

IBM的设计师Dan Gruen说“故事是一种跨文化和多学科的设计交流工具,他将技术和用户目标紧密地集合到了一起。”讲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种,那么在设计中运用比较多的,也是设计师最容易掌握的,那就是情景故事。这种讲述的方式比较有场景感和代入感,更容易让听者接受多一些。那么用情景方式讲述故事时,一般分为四大步骤,也是讲故事通用结构。

1.事件(背景介绍)

2.阻碍(提出问题)讲好故事,一定要有冲突,有反派。

3.拆解(制定打法)

4.结果(方案展示)

讲故事需要注意的细节

我们在设计情景环节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词汇的运用,让信息更易于消化,将复杂的想法简化。因为在短时间内要让听者明白你的主旨,就必须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讲方案。

比如可以代入场景感的去描述,我们讲述首页搜索功能升级时候,可以给大家营造一个场景:

“当用户浏览首页时候,我们在搜索位置设计一个情感化微动效,一般情况下不会去干扰到用户正常使用产品功能,用户也会很容易注意到这个重要的入口。在用户使用该功能时,进入搜索页面,我们又设定一些环节,比如热门搜索推荐,历史搜索推荐等等..."这种表达方式很有代入场景感,在讲述时候,听着也会跟着你的思路走,然后也会很容易认可你的方案。

所以一定要把描述语句简化,把一些抽象的理念,形象化表达出来。

标签:为什么设计师一定要会讲故事?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