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精准营销:定向人群+即时场景(一)

 
精准营销:定向人群+即时场景(一)

当互联网内容越来越宽广时,也变得越来越泛化。

落到营销上的体感,是做一次大众传播时,很多时候是一拳打在棉花上,传播量好几亿,数据很好看,但似乎并没有真正的效果与用户反馈。不较真的罗列一下数据皆大欢喜,但较真就会很无力感。

这几年营销破圈很难,从小众到大众的传播。但反过来,进入某个群体也正在越来越难,因为很难描述,很难给一个群体画像。

人在变得越来越多元,一个人可以进入很多圈层,二次元可能也是理科博士。

这次谈精准营销,如何进入一个群体,又兼具大众属性。

先谈策略框架,要细分到多大的颗粒度,以及如何切入人群。

大众传播往下细分是圈层营销,二次元、Z世代、国潮等等,其实都是一回事,就是如何做年轻人营销,如何以年轻人营销塑造年轻化品牌。

但圈层的问题在于,仍然过于宽泛化,圈层营销并不太能精准触达某些人群,做的特别好的话,能给品牌贴上一些圈层标签。

所以营销如果更有力量,需要进一步细分,定向人群加即时场景。

比如毕业生,一年有将近1000万人,他们从学校到社会的变化,就有很多消费与生活改变的需求,品牌。毕业生是定向人群,毕业季是即时场景。

类似的很多,比如白领的下午茶,之前写过饿了么的案例,北上广白领是定向人群,下午茶是即时场景。球迷是定向人群,欧洲杯是即时场景,以及接下来的奥运会。

然后基于定向人群的即时场景,输出定制化的品牌内容,做精准沟通,输出品牌观点或效果转化。

但如果仍然以宽泛的表达,试图以小众的身份,赚取大众化的用户,结果可能仍然是一拳打在棉花上。

在此策略中,首先是聚焦,然后是广泛传播。

聚焦是一个定向人群的即时场景,人群聚焦,场景聚焦,内容高度定制,然后是广泛传播。

不管是高考,还是毕业季,或者欧洲杯与奥运会,关注人数的总量很大,并且通常是社会事件,所以仍然具备大众属性。

那么再谈品牌获得的价值,分为人群价值与场景心智,加上大众标签价值。

这种方法比圈层更加细分,将目标人群与节点性场景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促使用户的行动力,一定是更加高效的。

另外是大众标签价值,比如做日常的二次元营销与做ChinaJoy期间的二次元,获得的价值不一样,大众对品牌与人群跨界的感知更强。

新品牌破圈很难,大品牌的入圈也很难。

大品牌更强的需求在于“大而清晰”,尽管是大品牌,但仍具备面目清晰的品牌认知,如若不然,就如果过气明星一般,大家都知道,不讨厌但也喜欢不起来。

所以,对于更多大品牌来说,做年轻化或者做圈层,本质的目的都是让品牌感知力更强,更加先锋锐利。

不如再细分一层,定向的特定人群,加节点性场景,基于此定制化品牌内容,做更具价值感的品牌表达。

接下来我们进入案例,谈谈大品牌的精准营销。

聚划算毕业季,限定划算

聚划算最近做毕业季项目,有趣之处在于,在站内做的会场只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进入,并且得到相应的优惠,也就是毕业生专场。

打造#划算不毕业#主题,围绕毕业生如何从学校过渡到社会的话题,有机融入聚划算品牌的温度与态度。

在产品端针对毕业生打造专属会场,用户需要验证身份信息,才能进入专属会场,享受专属折扣。

从产品定制,品牌表达与社交传播层面,谈谈毕业季的精准传播。

专属人群价值感

做人群聚焦型传播,不能仅仅会说黑话或者玩在一起,重要的是给予他们价值感。

毕业季的应届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从校园生活到社会生活。

800元住一年的宿舍,会变成北京800元每月的隔断间。5块钱吃到饱的食堂,会变成20元的盖浇饭,各种学生身份的优惠也没有了。

面对这个现状,聚划算提出学生身份毕业,但划算不毕业,在聚划算给到毕业生的优惠仍然持续。并且为毕业生准备好踏入社会所需的各种商品提供折扣。只需验证毕业生身份,就能够继续享受划算的价格。

这就属于专属人群的价值感,让毕业生群体,得到产品层面真实的价值感,区别于大众的专属感。这对毕业生来说,聚划算带给他们的体感与认知更加强烈。

通过这一次的专属会场,以后开始赚工资的年轻人们,就成为聚划算的核心用户。
       以上就是上海vi设计的分享,感兴趣的可以和我们联系哦。

 

标签:精准营销:定向人群+即时场景(一)

分享: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相关观点
Related Cases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70号

备案号:浙ICP备20000165号

您的姓名
联系方式
您的需求
  • {{item.name}} {{item.city}} {{item.amount}}
X